第A10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三角首趟返岗专列抵甬

825名务工人员全程免费接驳

返岗专列抵甬。

    2月21日下午,一辆载着825名返岗复工人员,自安徽始发的G7669次列车抵达铁路宁波站,这是长三角首趟返岗专列。这是今年来我市为保障企业用工系列举措的重要一环,也是全市上下齐心战“疫”稳就业的一个简单缩影。

    长三角首趟返岗专列抵甬

    下午2点多,铁路宁波站的列车站台上,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和大批志愿者已经在现场等候。志愿者还拉起了“甬上乐业,宁波欢迎您!”的横幅欢迎返甬复工人员。

    下午2点45分,G7669次列车驶入站台,大家的目光都聚集到了列车上。门一开,在列车员的引导下,提着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有序地走下列车。

    “我们又回到宁波了!”来甬务工人员祝先生身上背着包,手里提着袋子,脸上带着笑容,“我在鄞州一家企业上班,做了好多年了,最近企业订单比较多,老板也叫我们早点返岗复工,所以早点回来了,今年的目标是能给自己买辆小车。”

    “政府为我们准备了专列,不但车票免费,而且还有礼包赠送,真是太好了!”一起下车的返甬务工人员李女士边说边展示收到的礼包,鼓鼓的,里面的物品很多。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位大伯,领着一位七八岁的小女孩返甬,老伯姓赵,他说:“这孩子是我的孙女,我们来自安徽,在镇海工作已经10多年了,现在全家人都在宁波。”

    该专列总共16节车厢,乘坐了825名返岗复工人员,他们在铁路宁波站下车后,还有大巴车接驳。记者看到,鄞州区的接驳大巴车已早早地等候在火车站广场,志愿者高举着引导牌,将工人们引导上车,免费接送。

    多措并举,助力返甬复工

    据了解,这是长三角首趟返岗专列,除了包专列接下来还有包车厢的。目前,已经安排了安徽、河南、贵州、云南、四川、江苏、湖南、江西等方向6条线路11趟列车29节车厢;沿途设50余个上车点,设余姚北、宁波南、宁海3个下车点;共计3053人。

    为减轻劳动者负担,专列专厢接送经费由市财政全额保障,对乘车人员实行全免费。同时,为确保乘车人员安全、有序抵达宁波,市人社局将组织专列志愿服务队赴始发站(安徽亳州)开展随车保障服务,发放干粮、防疫物资等小礼包,指导乘车人员落实相关防疫措施并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

    返岗列车中有一趟是从成都东至杭州东的,市人社局将安排大巴赴杭州东站接工人返回宁波。

    此外,为了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返甬务工人员,宁波市人社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招工引才行动,与全国各地建立劳务协作基地,出台各项优惠补贴措施鼓励返甬复工。比如江北区组建了6支招工引才小分队赶赴全国各地招工,还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开通直播线上招工,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任社 文/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