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界别协商活动聚焦塘河复兴

打造水韵都市,让塘河重回市民生活中心

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四处处长张华在发言。记者 刘波 摄

    “我们怀念的是什么?”2月21日下午,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委员驻地威斯汀酒店的会议室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郑声轩问。

    与此同时,屏幕上打出“望春桥上望春波,草绿苹香凫鸭多。最是城西好风景,夕阳处处起田歌”的诗句,一下把在场10余位政协委员带入到宁波“江南水乡”的回忆中。

    这是市政协九三学社组界别协商活动现场,协商主题是“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

    界别协商是市政协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开展的创新探索。除了九三学社组,民建组、农工党组也根据各自的界别特色,于同日下午开展界别协商活动。

    首次举行界别协商活动

    在九三学社组的界别协商活动现场,除了界别的15位委员,还有来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五水共治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

    “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塘河复兴有利于推进塘河重回市民生活中心,有利于发掘和彰显宁波塘河的历史文化价值,有利于打造塘河滨水空间成为宁波城市新名片,有利于提高宁波城市的防洪排涝能力……”郑声轩在开场发言中还提出“塘河复兴”的目标愿景是“打造水韵都市,让塘河重回市民生活中心”。

    如果说郑声轩的发言让人对宁波历史上“三江六塘河,一湖居城中”的城市风貌充满向往,来自其他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的发言,则将目前各部门在塘河整治方面正在开展的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在15位政协委员面前“亮了家底”。

    市住建局副局长夏海明坦言,我市早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推进塘河整治提升工作,过程中难点不少,尤其是要将塘河沿线被物业占据的滨水空间由“私人空间”回归“公共属性”,让滨水岸线“露”出来,实非易事。

    “城镇区河道存在较多缩窄段,河道拓宽面临巨大政策处理工作和资金需求;农村河道拓宽则面临土地要素保障的压力。”市五水共治办专职副主任、一级调研员吕振江说。

    不仅“说难点”,更要“谈打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党组成员、市智慧城管中心主任马飞针对塘河沿线绿化养护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加大养护力度,优化监管方法、提升监管水平;同时还要推进局部改造提升,挖掘景观文化内涵……”

    正如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主委叶正波所言,“两会”期间邀请政府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参与界别协商,是希望通过这个新载体、新纽带,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了解情况、交流意见、增进共识,合力共促宁波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的多是工程技术领域的专家

    “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工程存在不少难点、堵点、痛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各部门各自为战,缺少协同机制,碎片化现象明显。”市政协委员、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副队长柳永胜第一个发言。

    “原来我们在建筑设计上更看重的是沿街沿马路的那一面,沿塘河的一侧多用于辅助用房,建筑品质普遍不高,因此建议在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过程中,对沿河一侧的建筑进行一次摸底,建立数据库,作为以后进一步开发建设的依据。”市政协委员、宁波新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秋月说。

    之所以将“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工程”作为这次界别协商活动的主题,也正是因为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目前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拥有数百名工程技术领域的在职社员,具有一定的专业优势;同时,九三学社宁波市委会还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水利局是对口联系单位,与市政协人资环和城建委也存在密切合作关系。

    宁波市“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提升‘三江六岸六塘河’水系脉络品质,完善城市绿道体系,建设更具美感、富有动感的城市公共空间”。而“塘河复兴”是对城市建设的反思,更是对宁波城市结构的重塑。

    俗话说“专业看门道”,在界别协商活动现场,各位委员分别就塘河贯通及沿线品质提升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雨洪管理、水质治理、用地规划、滨河景观建设等关键性、专业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

    记者 石承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