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听障人士“看懂”两会

“小窗口”
折射“大情怀”

    相信很多市民都注意到了,在市两会直播页面的右下方,多了一个“手语窗口”——手语播报员舞动着双手,流畅地摆出各种手势,将大会信息实时传达给全市听障人士。

    据了解,这是宁波两会首次在会议直播时引入手语播报,全市3.3万名听障人士能通过直播同步收看收“听”,实现信息无障碍。

    让听障人士“看懂”会议内容

    面带微笑,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机位,耳朵听准大会主席台上讲话内容,迅速用手势将听到的信息用手语表达出来……一个多小时的会议直播,手语播报员易丹萍始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除了手臂、手掌和手指不停地舞动外,身体一直是笔直端坐的姿态。

    “这是宁波两会首次在直播时增加手语播报,我有幸担任手语翻译,向全市听障人士传递两会信息,内心在激动之余,也倍感压力。”易丹萍说,她负责播报20日上午的会议,整场播报都非常顺利,就是在结束后,感觉手臂、肩膀酸痛,脚也麻了。

    “无论是手语翻译的准确度、连贯性还是直播时的表情,她都做得很到位。”从事手语翻译工作超过30年、浙江省两会首席手语翻译、浙江省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董慧芳也高度评价了易丹萍的表现。

    聋人协会: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这两天的两场直播,我全都看了,心情非常激动!”市聋人协会主席赵鸿伟表示,宁波有3.3万名听障人士,这次两会直播加配手语播报,是一个温暖的举措,“我代表聋人协会感谢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听障人士的关心关爱!”

    “新年新气象,市两会直播加配手语播报,开了个好头,我希望今后宁波各区县(市)两会,也能同步开展手语播报。”赵鸿伟说,两会是宁波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让听障人士共同参与、分享大会盛况,第一时间无障碍知情知政,是对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巨大鼓舞,“我所在的多个残疾人微信群里,群友们都收看了会议直播,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

    “小窗口”折射“大情怀”

    “直播屏幕上的这个小窗口,折射出宁波人的大情怀。”市政协委员王靖波表示,作为一名残疾人,她本能地关注着残疾人生存状况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今年市两会直播引入手语播报,是政府工作创新的一个细致、温暖而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举措,全社会都直观看到了党和政府理解、尊重、关心残疾人,这必将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尊重、保障残疾人的良好风气。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残疾人事业、改善残疾人生存状况的惠残政策,残疾人事业发展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林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