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审结全国首例涉疫刑事案件

“防疫”成市两院工作报告关键词

昨日上午,代表在认真听取市两院工作报告。

    在2020年这不平凡的一年中,市中院、市检察院为全力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司法获得感做出了哪些工作?2月22日上午,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志君、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先后向大会作报告。

    记者注意到,“防疫”成了两院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两院坚决扛起非常之时的政治责任和司法担当,依法批捕制假售假、妨碍公务等涉医犯罪58人、起诉84人,审结诈骗、销售伪劣医药用品等犯罪案件75件,判处罪犯84人。

    市中级人民法院

    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手抓

    法官滞留老家50天内线上办案50余件

    2020年,市中院先后组织千余名干警参加联防联控、服务复工复产,并充分发挥移动微法院在线诉讼优势,做到疫情期间审判执行“不打烊”、司法服务“不打折”。鄞州法院黄文娟法官因疫情滞留湖北老家期间,50天内线上办案50余件,无一延期开庭。

    依法从严从快惩处涉疫犯罪,鄞州法院审结全国首例涉疫刑事案件,慈溪法院审结全省首例法检两长同庭履职的涉疫刑事案件。会同文旅、人社、住建等部门合力防范化解涉疫风险隐患,在全省率先实现旅游退团退订“双百清零”。江北法院帮助网约车公司和滴滴司机重新拟定合同,引导当事人相互体谅、共克时艰。

    市中院还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帮扶1600余家中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宁波某医疗器械公司因担保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出现融资困难,宁海法院依法予以紧急信用修复,使其获得3000万元贷款,2个月内收到国内外抗疫医疗设备订单2亿多元。

    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帮企业追回市值14亿元股票

    市中院落实精准司法,切实维护鼓励创新、城市守信的公平竞争环境。2020年,加大产权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力度,审结涉企纠纷6.07万件。市中院在依法快审快判同时,成立执行专班,加大追赃力度,为宁波东力公司追回市值14亿元股票,帮助其走出困境。

    审结金融纠纷2.36万件,高新区法院探索“金融联审”模式,金融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同比缩短15天。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335件,依法保障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审结破产案件399件,依法促成一批企业重整成功。

    2020年,加大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保护力度,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4080件,审结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04件,判处罪犯171人。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被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授予“知识产权保护最佳实践单位”称号,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知识产权法庭。

    市人民检察院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800余名检察人员投身一线

    2020年,市检察院制定实施全省首个办理涉疫案件指导意见,依法批捕涉疫犯罪58人、起诉84人。

    鄞州区检察院对全国首例假借销售口罩行骗案提前介入从快起诉,北仑区检察院对一起冒充防疫人员入室性侵幼女案从重提出量刑建议,均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涉疫典型案例。市检察院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的被告人支付公益损害赔偿金30万元,让趁疫情牟利者既要承担刑事责任,也要付出经济代价。

    疫情初期全市有800余名检察人员投身防疫一线,其中市检察院103人下沉一度被确定为疫情防控一类区域的海曙望春街道。疫情期间还适时调整检察办案方式,上半年开展远程提讯、庭审154件次,确保司法办案不断档。

    市检察院还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意见。健全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对16名可不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或业务骨干建议变更为取保候审,对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的依法不起诉233人。

    全力解决群众操心事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三年两次亮相全国“两会”

    市检察院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

    2020年,依法起诉P2P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77人,想方设法追回被害人的养老钱、血汗钱。

    市检察院还协同慈溪市检察院对一名在我市务工遇害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主动开展司法救助,远赴云南镇雄协调有关部门为其落实贫困户资格、学费减免等综合帮扶措施,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

    2020年,市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害、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犯罪,批捕216人、起诉326人。鄞州区人民检察院“七色花”工作室被写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我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三年第二次亮相全国“两会”。首创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从业人员性侵害记录入职查询机制,被写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记者 房伟/文 崔引/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