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聚焦宁波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人大代表金燕:

加快甬江北岸开发建设正当时

    “上海黄浦江两岸,交映生辉;而宁波的甬江两岸发展,却让人看了难免遗憾。”市人大代表、镇海区庄市街道党工委书记金燕是土生土长的镇海人,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工作。讲起甬江北岸的开发建设,她期待着家乡能加快步伐,让甬江北岸的开发建设助推宁波从“三江口时代”走向“甬江时代”。

    自三江口到东海入海口,绵延25.6公里的甬江被称为宁波的“母亲河”,是宁波三江达海的通道,记录着这座滨海城市的发展历史。

    作为宁波近代工业发展的主动脉和主战场,甬江北岸沿线的港务局、中交上航、镇海电厂、腈纶厂、清水浦渔业基地及国家储备粮库等省部属企业及生产码头都亲历和见证了甬江北岸曾经的辉煌。但随着近代陆路和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宁波经济结构快速转型,传统工业和内河航运业大幅衰落,甬江北岸逐渐丧失了原有的重要地位。

    在金燕看来,因管辖主体多、拆迁难度大、基础设施老化得不到更新等原因,甬江北岸的开发难以推进。在本轮城市化过程中,它被悄然遗忘和搁置,成为宁波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道“伤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了甬江两岸的开发,让我们很欣喜振奋。”金燕说的是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宁波市政府工作安排中的“启动甬江两岸改造提升”和“推进甬江北岸滨江大道项目前期”两项内容。

    这和金燕为大会准备的关于加快甬江北岸区域开发建设的建议刚好契合。她说:“甬江北岸的开发,得到了诸多代表的附议,说明这是民心所向的工程。现在市政府也已注意到它,我们更应抓住机遇,为规划方案建言献策。”

    金燕建议,要强化规划统筹引领,将甬江北岸开发纳入我市加快创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三江六岸”近期重点开发建设区域,由市级部门牵头制定甬江两岸开发建设计划,与甬江科创大走廊创新功能单元建设同步推进。

    甬江滨水沿江岸线要从生产性为主的岸线转为生活性为主,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世界级的滨水岸线,科学布局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及滨水绿道等设施,严格实施甬江生态湿地的保护与开发,妥善处理好开发和生态保护的关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金燕建议市级层面尽早启动西起三江口东至入海口的甬江北岸滨江大道建设,加大统筹力度,突破沿线产权主体众多的障碍,协同江北区同步高标准建设,让甬江北岸滨江大道不仅是贯穿东西的主通道,也成为宁波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陈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