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今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子搬家途中跳车身亡,热议背后该有反思

    高俊锁

    2月21日晚间,针对网友爆料的“23岁女生在货拉拉车上跳窗身亡”,货拉拉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这一事件表示悲痛和遗憾。货拉拉已于2月11日与家属就善后事宜展开第一次商谈,但并未达成一致。货拉拉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家属约定商谈善后的时间。

    2月22日《新京报》

    为什么?整个事件到现在都没有答案,反倒是更加疑点重重。女孩为什么会选择跳窗?如果是自己跳窗为何是后脑勺着地?司机为什么要偏航?距离事发已经半个月,但一个个疑点都没有解释清楚。

    无疑,此事诸多的疑点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和猜测。要知道,一个正常人若不是迫不得已是不会选择跳车的。对于“自己跳窗”一说,即便是真的轻生,司机也是有责任的。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副驾驶上的人想要从车窗跳出去并不容易,从解安全带到摇下玻璃再跳出去,这个过程必然短不了,司机不可能没有察觉。而且正常来说,司机有足够的时间采取包括减速、靠边停车等措施,但我们并没有看到类似的只言片语。

    唯有真相才能打消疑虑,还当事人以清白。如果有一个行程记录仪,基本能还原大部分的事实经过,也能为判断到底是女孩自杀还是受到他人胁迫不得已而跳窗。如果能通过技术手段去探明三次偏航的原因,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解释跳窗原因,佐证悲剧的发生是否与涉事司机有关。如果能通过死者近期的通讯、社交等了解女孩当时的心理状态,这对事件的走向会起到关键作用。然而,这些如果有没有都是未知,真相悬而未定。

    面对真相难觅的窘境,我们不得不去反思。首先,货拉拉这一平台的监管明显是有缺陷的,若是技术措施到位、作业足够规范就不会出现这种说不清的自证困难。其次,对于从业者的管理使用也是软肋,从风评来看,车资纠纷、司机素质等常常遭人诟病,服务质量方面有待提升。

    热议背后该有反思,我们应从悲剧中汲取教训,守护真相,敬畏生命。不论怎样,逝者安息。我们期待警方给出真相,不轻纵坏人,也不能让好人受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