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年间4次肝癌复发他都挺过来了

专家:重视疾病 预防大于治疗

    2月27日17时许,著名香港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去世。

    肝癌是我国的一大恶性肿瘤,发病率位居恶性肿瘤第4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患者一发现就是晚期。然而,有人却在12年间4次肝癌复发,仍活得好好的。

    4次肝癌复发他仍活得好好的

    “这是我第4次手术了,医生说幸亏复查及时,新发的肿瘤还小,手术可以微创做,生存率还是很高的。”春节刚过,70岁的王先生就又来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报到了。离他第一次发现肝癌已过去12年,这次也是王先生第4次肝癌复发。

    2009年,在一次体检中王先生查出肝硬化,并在肝脏查出5公分大小的肿块,确诊为早中期肝癌。他找到了该院兴宁院区肝胆胰外科病区主任王海彪,并微创下进行肿瘤切除,同时开展抗乙肝病毒治疗。

    虽然发现的癌变是切除了,但王先生肝脏已经硬化长满了结节,为肝癌埋下了隐患。王主任提醒他定期复查,早点发现癌变的苗头。这之后他又复发了4次,所幸都被扼杀在起始阶段。

    记者从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了解到,该院去年肝癌手术量达到371台,在浙江省公布的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排名中位于全省第4位。

    肝癌的发病因素除了遗传因素,还和病毒感染、酒精肝、脂肪肝所致的肝硬化有关,“中国是乙肝大国,在我国超过90%的肝癌是乙肝所致。”专家说,“乙肝-肝硬化-肝癌被称为肝癌三部曲,而这个过程大致需要二三十年的时间。因此,五六十岁的人是肝癌的高发人群。”

    高危人群应每3-4个月复查

    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肝科专家、副院长胡耀仁主任医师介绍,目前肝癌早期诊断率低,导致70%~80%的患者在诊断时已经是中晚期。我国肝癌患者长期生存率不高有很多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肝癌高危人群筛查仍需进一步普及。

    胡耀仁建议,要想防治肝癌,必须警惕一些“不起眼”的早期症状。肝癌常见的临床表现有肝区疼痛、腹胀、纳差、乏力、消瘦,进行性肝大或上腹部包块等;部分患者有低热、黄疸、腹泻、上消化道出血等。

    “原发性肝癌的预防,最重要的还是民众引起足够重视,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随访。”针对这类人群,尤其是肝硬化患者,胡耀仁建议,一定要根据医生意见,定期随访,以便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记者 陆麒雯 孙美星

    通讯员 徐晨燕 郑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