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多日狂喝苹果汁 33岁小伙得了糖尿病

    住院治疗一个多星期,严先生的血糖浓度总算降了下来,检测值正常。严先生没想到,爱喝苹果汁的他结果把自己喝进了医院。

    严先生爱喝果汁,特别是苹果汁。前段时间,他常感口干,渴了就喝,有时候一天好几瓶,但还是不解渴。2月21日,严先生突感眼睛有点模糊,于是来到宁波市第九医院就诊。

    接诊医生根据其描述,随即安排做了快速血糖检测,结果令人吃惊。严先生的血糖浓度高达33mmol/L。正常情况下,成年人餐后2小时标准为7.8mmol/L以下,这意味着,严先生的血糖浓度高出标准值整整4倍。医生初诊为糖尿病,建议到医院内分泌科住院治疗。

    严先生万万没想到,自己才33岁,竟然会得糖尿病。

    宁波九院内分泌科医生介绍,很多人认为喝果汁就等于吃水果,更有甚者认为果汁比水果更健康,其实他们都错了。果汁在形成中不仅损失了水果中不少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抗氧化物等营养物质,相比水果,果汁含糖量还更高。例如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葡萄汁的含糖量更高达15%-20%。水果是固体状态,要咀嚼,胃排空的速度较慢;而果汁是液体,在肠道中的吸收速度也很快,血糖上升也快得多,长期喝果汁糖尿病风险会增高。

    医生提醒说,糖尿病是一种不可治愈但可以控制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通过饮食控制、体育锻炼、药物治疗、糖尿病教育、血糖监测等“五架马车”全方面来治疗。管住嘴,迈开腿,建立起健康生活的意识与行动,预防糖尿病带来的危害。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郑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