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春茶上市时间提前

价格比往年略有上涨

今春新茶。

    本报讯(记者 黎莉 文/摄)春风催得山冈绿,碧玉银芽处处芳。2月28日,位于余姚雁湖村的四明春露2号茶园里,开始了绿茶嘉茗1号今年的头波采摘。100多公斤刚刚展开“鱼叶”的新茶,通过茶农们熟练的采摘、炒制,第二天就可通过各个销售渠道,进入茶客们的杯中。

    记者走访市区多个茶城、茶馆发现,因为今年初春回温较早,春茶的上市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至少一周。此外,新茶的价格比往年也略有上涨。

    “2月22日,我们一号茶园的首波春茶就开始采摘了。今年因为前期雨水少,新茶的品质比往年好了不少,不过在价格上我们并没有太大提升,最好的这波新茶每斤售价1920元。” 四明春露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丽萍告诉记者。

    目前,四明春露的几个茶园绿茶的种植面积在300多亩,这几天将陆续进入采摘期。除了两个茶园的嘉茗1号外,3月2日,望海1号的头波新茶也将开摘。

    身处优质绿茶产区,宁波的茶客对于春茶一直非常钟情。在距离茶园四十多公里外的市区,早已经有茶客在茶馆里尝上了第一口新茶的滋味。

    “我们今年大年初十就开始供应新茶了,上的是乌牛早。”鄞州区一家名为悟念茶馆的老板严先生表示,“乌牛早是绿茶中采摘最早的品种,每年春茶的序幕就是由它开启的。今年的乌龙早是真的‘早’,比往年提前了10多天。”在价格方面,他表示确实比前几年都要贵上一些。“除了本身品质和上市时间的因素,近两年一些短视频平台的‘带货’也让乌牛早新茶的价格慢慢上去了。”

    尽管近两年来普洱、老白茶、乌龙茶在宁波消费市场逐步兴起,但是宁波茶客对于绿茶的钟情还是根深蒂固的。这一点,从业20多年的茶商熊平英深有体会。

    “绿茶消费有明显的季节性,春季肯定是最旺的时候。而这一季里,早茶又是最为金贵的。但是从销售量来说,倒是最贵的早茶卖得最好。”熊平英说,这几天老客户来采购的非常多,平均每天能卖几十斤,最多的一天卖出了一百七八十斤。价格方面每斤比去年上浮了几十到一百元左右,一千元上下一斤的新茶最受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