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3·5学雷锋在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网络平台、实行“星级评定”、出台激励机制……

鄞州志愿服务工作收获满满

    3月5日,鄞州文化艺术中心门口暖意融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聚集在一起,“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活动在这里启动。参与这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他们都在“鄞领志愿银行”平台得到了加分,还能获得奖励。

    近年来,鄞州区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出台激励机制,使志愿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志愿者队伍更加强大、方向更加明确、规模和影响更大了。

    当天鄞州有30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

    “你看,今天全区有300余场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开展!”鄞州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鄞领志愿银行”网上平台向记者介绍。

    在这个平台上,全鄞州区志愿服务参与人数、全区志愿活动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整个平台的志愿者已达到了27万多人,志愿服务组织数量达到2915个。

    “以前我们发动组织志愿服务工作,遇到量大面广,难以高效统筹,难以形成组织体系的问题,现在我们通过‘鄞领志愿银行’平台,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说,2020年4月平台上线以来,全区的志愿者纷纷通过平台注册登记,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平台能够更方便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平台将全区下至村社、上至区级部门单位都汇集到一起,他们有什么志愿服务需要,可以随时在平台上进行发布,志愿者们都能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如果有时间、有兴趣参加,可以马上报名。这样一来,就使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方向,服务更为精准。

    按服务时长,建立星级志愿者激励机制

    “我觉得志愿服务要践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鄞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行君说,为了更好地发动志愿者,让志愿服务得到全社会更大的支持,鄞州区对志愿者实行了“星级评定”。

    在“鄞领志愿银行”平台上,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间的长短,分成一到五星级。服务满100小时的评为一星、服务满500小时的为三星,服务满1000小时的四星,最高为五星,服务达到1500小时以上。

    区里出台《鄞州区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在礼遇措施、激励体系、社会保障等方面给予志愿者16条福利。目前,已有5500多名志愿者在积分落户、就医上学、银行贷款、意外保险等方面受到礼遇,激发了志愿者的体验感和幸福感。

    “我们还发动企事业单位为志愿者提供一些福利,企事业单位纷纷参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拿出一些票券给记者看,这些都是发放奖励给星级志愿者的:有天宫庄园的免费参观卷,有医院的免费体检卷、小遛共享的骑行卷,还有的可以直接通过平台兑换生活用品。

    “鄞领志愿银行”通过近一年的完善和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志愿者活跃数量居全市前列。

    打响品牌,获奖数量和质量全省领先

    除了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还需要强大的品牌建设。

    “志愿服务品牌需要孵化培育,形成梯队建设,这样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成效。”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说,他们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让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崭露头角。比如将志愿者团队分为基层组、高校组、社会组等三类进行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交流,评出奖项,给予资金补助。

    为了保障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区里出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相关活动进行资金支持,做大做强品牌服务。

    通过努力,目前全区已在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两个金奖的成绩,获奖数量和质量全省领先。

    在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活动中,鄞州区已有5个典型荣获全国先进典型,分别是“支教奶奶”荣获最美志愿者,宁波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小种子阅读公益社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下应街道海创社区、中河街道春城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此外,还有“小电长”等三个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记者 陈善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