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21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

建议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建议,尽快制定相应的《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

    郑坚江表示,驾驶电动车佩戴头盔对保证乘员安全极其重要,也极为有效。《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驾乘人员上路必须佩戴头盔,实施14个月后,乘员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了53%。但目前普遍使用的头盔质量、适用性及使用中戴而不扣等问题,依然降低了事故预防成效。

    据了解,国内目前涉及头盔的标准仅有《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和《摩托车乘员头盔》这2项。此外,目前普遍使用的头盔从包裹性、抗压和防冲击能力等来看相对较弱,安全性明显不足,而摩托车头盔各项安全性能都较好,但价格较高以及体积、重量和佩戴舒适性等问题,导致群众选用较少。

    郑坚江说,市场上针对电动车乘员生产销售的大部分头盔,既不符合运动头盔标准,也不符合摩托车头盔标准,且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进行管控,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执法也缺乏依据,已影响到了群众的生命安全。

    对此,郑坚江建议,我国应尽快制定《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制定时要考虑到搭载儿童的实际情况,将适应儿童佩戴的头盔标准包含在内。此外,还应对头盔固定装置的设置(俗称“卡扣”或“帽带”)有强制性要求,以解决佩戴固定不方便、不舒适等问题,避免发生碰撞时头盔脱落不能起到有效保护作用。记者 房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