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021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

建议推进国家层面公安辅警立法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建议,在国家层面推进辅警立法工作,为明确辅警执法权、完善管理制度提供法律遵循,全面提升辅警队伍正规化、职业化、法治化水平。

    许亚南说,近年全国有12个省市陆续为辅警管理立法,我省杭州、宁波也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性法规,但受限于立法权限,地方立法无法突破现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相关规定,发挥的作用仍十分有限。

    目前有两类问题亟需解决,一是辅警的职责权限缺乏明确规定,其协助民警开展警务活动的空间十分有限,并导致公安机关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面临挑战;二是辅警薪酬普遍偏低、缺少晋升渠道,导致人员流失率高,队伍不稳定,这与管理制度不规范有很大关联。

    许亚南建议,国家立法首先要明确辅警的职责权限,赋予其辅助执法权或者明确可在民警带领下参与执法,同时明确辅警可单独和不可单独从事的具体事项范围,满足当前设置辅警队伍的实际需求。

    此外,许亚南建议,国家立法还要规范辅警的使用管理,包括招录、管理、晋升、保障和退出等。如明确招录为辅警必备的基本条件,并统一招录机制,明确公安部门为主管机关,建立起与工作年限、绩效、考核结果等相挂钩的晋升制度,固化“在优秀辅警中招录人民警察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做法,同时建立健全薪酬制度,将辅警相关经费纳入同级公安机关部门预算等。记者 房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