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3·15消费者权益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生质量问题, 却无法退款”

社区团购,维权之路更加艰难

    随着阿里、美团、拼多多、京东等资本巨头的入场,以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食享会为头部的社区团购纷纷涌入市场,并借“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成功吸引大批宁波消费者。

    与此同时,相关问题也开始集中暴露。日前,记者从我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从去年下半年至今,与社区团购相关的投诉案例已超百例,其中,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均有涉及。在这些案例中,“发生质量问题,却无法退款”的情况最为突出。

    商品质量堪忧,退款之路艰难

    家住慈溪的韩先生,平时工作繁忙,很少去实体店购买商品,自社区团购兴起后,他加入了多个团购平台.可是,在平台买了几次后,他发现商品品质时好时坏,找商家维权时又诸多困难。

    去年12月17日,韩先生通过拼多多内的多多买菜购买了一款苏泊尔电饭锅,使用一周后便出现质量问题。“当时联系商家表示可退款,但迟迟不见退款到账,等我再次联系时,对方表示已过售后期,无法退款。”韩先生说。

    可接下来的事情,令韩先生始料未及。他拨打了苏泊尔官方电话,“工作人员根据我报的型号进行了查询,结果苏泊尔并没有生产过这款电饭锅。”错愕之下,韩先生在市消保委平台上进行了投诉。

    此外,还有一些社区团购平台有多条投诉涉及商品质量,如“未送货却不能退款”“蔬菜不新鲜”等问题。部分消费者表示,他们想向平台反映这些质量问题,但客服总是推诿不作为,维权之路并不顺利。

    针对此类乱象,3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4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食享会处以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5家企业罚款金额合计达650万元。

    律师:要注意查看资质、留存证据

    那么,消费者在选择社区团购时,应注意哪些呢?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吴志明律师表示,这类纠纷都有一个特点,就是涉案金额小、维权成本高。“权利的行使,不能无视成本。遇到这类纠纷,我建议消费者首先和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则可以选择向第三方求助,例如向消保委、网购平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或举报等。”

    如需走诉讼途径,吴志明表示,网购纠纷合同对履行地没有约定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到住所地或收货地法院起诉,免去长途奔波之苦。合同对履行地有约定的,从其约定。

    此外,他还建议消费者要注意保留证据。例如索要发票、保存交易凭证、聊天记录、通话录音等,必要的时候可以对商家的虚假宣传网页内容进行公证保全,避免商家毁灭证据导致消费者举证不能。记者 谢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