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文体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入旅游和文化 18支队伍“大联动”

云龙上演“二月二·龙抬头”龙舟大巡游

俗语称“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寓意敬龙祈雨,佑保丰收。昨天上午,鄞州区云龙镇举行了“二月二·龙抬头”龙舟大巡游,这是该镇乃至宁波市首次开展“二月二·龙抬头”大型龙舟民俗活动。

“二月二·龙抬头”龙舟大巡游活动场景。 记者 胡龙召 摄

龙舟

    活动线路设置 深度结合民俗

    在云龙镇龙舟训练基地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上,冠英村和石桥村两只传统龙舟举行了龙舟下水活动,16个村社的全新国标小龙舟则举行了龙舟点睛仪式,此外还举行了腰鼓表演、水里打鼓表演,长山江畔锣鼓喧天,一派热闹景象。活动设置一个主会场、两个分会场,主会场位于镇龙舟基地内,分会场分别位于前徐村和甲村村。

    随着巡游发令锣的敲响,18支龙舟队伍、200余名龙舟队员分成两路,开始龙舟大巡游。9支龙舟队前往云龙片区,另9支队伍前往甲村片区,本次龙舟巡游途经全镇18个村、社、渔、居,水上航线长达37.13公里。沿途每座桥头都备有吉祥鞭炮,当龙舟驶来之际,鞭炮立即响起来,祝福飘起来。

    与以往龙舟比赛不同的是,本次活动线路的设置深度结合民俗。在前徐村和甲村两个分会场,这也是龙舟巡游队伍的能量补给站,为队员提供补给用品;在分会场的河流沿岸,观看龙舟巡游的居民夹道呐喊助威,岸上还设置了美食展示和品尝区,欢迎龙舟队伍的到来,参与者超2万人次。

    “生活永远向前”

    作为“中国龙舟文化之乡”,著名的战国文物“羽人竞渡”纹铜钺就在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山出土,这是2000多年前云龙先民已开始龙舟竞渡的物证。当甲村村登科龙舟队巡游到自家门口,自然互动更加热烈。“爱我甲村,登科有我!”这是甲村队员们激情昂扬的龙舟口号。

    “以前在各个节日,我们经常在自己村里的河道巡游,也经常参加各种比赛,但是像今天这样和所有兄弟村的龙舟一起长距离巡游还是第一次,感觉特别有劲!”甲村龙舟队副队长王燏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提升大家的精气神,“就是愿国泰民安,生活永远向前”!

    而在另一处分会场前徐村,一位年过八旬的徐大爷看到龙舟队伍后不禁感慨:“我年轻的时候也喜欢划龙舟,那时候我们划的是平头画船,我是船上的桨手之一。几十年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龙舟一起巡游,很热闹,气氛非常好!”

    冠英村龙舟队队长张维龙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刚刚一路划过来的时候,很多乡里乡亲都跟我们打招呼,有些认识的就大声喊我们的名字,感觉非常开心。我觉得这样的巡游活动,可以让村和村之间邻里的关系更加亲密。我们云龙开展系列龙舟活动以后,村和村之间的这种互助、互动也越来越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觉得特别有意义。还有就是一种精神传承,今天的启动仪式上,我们村下水的那只龙舟可能比我的年纪还要大,因为我小时候就看着大人划那只龙舟……”

    “文化+旅游+赛事”

    与此同时,“周日八点半”云龙一日游线路首发,近百名游客到云龙镇赛艇基地体验水上运动项目;在鄞州陶瓷博物馆欣赏众多名家作品;漫步冠英村感受古村落的静谧与历史……

    此外,云龙镇还在龙舟基地推出了独具特色的“龙舟宴”,羽人竞渡啤酒鸭、长山江青鱼划水、雄黄酒醉虾、同舟共济小龙虾等10道主菜组成传统龙舟菜,生动呈现了古时龙舟竞渡满载而归的获得感。“很震撼,没想到龙舟不仅是竞渡文化,还包含了饮食文化。”来自宁海的游客黄先生说。

    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表示,云龙是传统工业强镇,也是农业大镇,二月二历来有敬龙祈雨、保佑丰收的祈福之意,希望今年的农业能有好收成。同时,云龙的这场“二月二·龙抬头”龙舟主题活动以“文化+旅游+赛事”相融合的方式,把龙舟运动融入旅游和文化中,通过龙舟活动激发乡村活力,推动乡村振兴。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鲍丹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