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碰不得、动不得、吃不得……

七旬老人遇上“天下第一痛”

    “终于可以睡好觉,吃好饭了。”在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神经外科病房内,70岁的潘大爷露出久违的笑容。

    5年前,潘大爷一次感冒后,逐渐出现左前额近眼部疼痛,当时只是一次性锐痛,“左边的脸就像被针刺了一下,不是很痛,很快就不疼了。”潘大爷回忆,当时没有重视,更没有去医院就诊。

    这么多年来,潘大爷的症状逐渐加重,原本只是不经意间针刺一下的疼痛蔓延至左侧眼睑下方、左侧嘴角处。“就像个开关,刷牙、洗脸时碰到一下,就开始疼得不行,感觉脸就像触电一样。”潘大爷的子女也带着他去当地医院牙科、疼痛科等科室就诊,保守治疗效果平平,近来病情反复,疼痛频率越来越高。

    听了潘大爷的病情描述后,接诊的顾夏龙医生结合检查结果,诊断潘大爷是典型的三叉神经痛,并且建议他住院手术治疗。

    由于潘大爷年纪较大,合并自身有高血压等基础毛病,神经外科专家王波定副院长、主管医生顾夏龙一起为他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决定用“左侧经皮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解决潘大爷的麻烦。

    在潘大爷的左侧口角处插进了一个细长的球囊导管针,在X光机透视辅助下,注入造影剂,球囊形态满意,退出球囊导管及套管针,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结束顺利手术。

    手术效果立竿见影,术后即刻感觉左侧面部疼痛消失,潘大爷和家人都对手术效果赞不绝口,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出院了。

    顾夏龙告诉记者,三叉神经痛被称作“天下第一痛”,剧烈疼痛反复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使幸福生活苍白失色。一般成年及老年人是发病主要群体,其中40岁以上的占70%~80%,高峰年龄在48~59岁,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得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的病因有很多种,但临床最常见的是血管压迫,即旁边的血管压迫了三叉神经根。除此之外,有些其他原因,比如颅内粘连、炎症等,也会引起三叉神经痛。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张林霞 汪莉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