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寝具、助眠神器……

越来越多年轻人愿意在“睡个好觉”上花钱

    昨晚,你睡得好吗?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而据中国睡眠研究协会3月18日发布的一份《2021运动与睡眠白皮书》中显示,目前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宁波人,特别是年轻人,愿意在改善睡眠上加大投入。

    年轻消费者更愿为高端寝具买单

    3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生活家居综合体知嘛家看到,趁着双休日来选购寝具的消费者有不少。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正在准备婚房,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软装的阶段,但想提前把床具买了。除了床,他还看中了一款近万元的乳胶床垫。“之前有用过乳胶枕,觉得挺好的,所以看到有乳胶床垫就想试试,价格是贵了点,但我觉得一分钱一分货,对我们来说睡眠质量很重要。”

    现在,像方先生这样,愿意在睡个好觉这件事情上花钱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知嘛家销售部床垫专职导购黄婙告诉记者,卖场内9000元以上的高端床垫以及一些品质更高的单品比较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年轻消费者相对来说更追求舒适的生活品质,也乐于接受新产品,而且具有一定的消费实力,所以会更关注高端产品。”

    各种助眠神器使用的也多是年轻人

    除了从寝具下手,年轻消费者也会通过一些保健品、数码产品提高睡眠质量。例如褪黑素、助眠精油、助眠蒸汽眼罩、家用睡眠仪、睡眠手环等,都是近年来走俏的助眠商品。

    95后消费者黄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开始工作之后压力倍增,睡眠质量非常差。她在网上了解到了一些助眠产品,就开始尝试。现在吃褪黑素、睡前用精油已经是她生活的一部分了,仅这两样东西每个月的消费就在四五百元。“你说特别有用好像也说不上,但是不用的话,好像也不知道怎么改变,我觉得产品更大的可能是心理暗示吧。”黄小姐笑着说。

    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输入“褪黑素”“睡眠眼罩”等关键词,跳出来的产品页面几乎都在百页以上,不少产品的月销量都达到了上万件。从消费者的评价留言中也不难看出,其中不少使用者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

    尝试改变睡眠习惯来提高睡眠质量

    早在前几年,不少业内人士就指出,睡眠经济的大门已经被打开,特别是当敢折腾、会花钱的90后大军加入助眠产品消费行列之后,这片蓝海突然之间就成了爆款。很多我们闻所未闻的助眠产品蜂拥出现,但细想之下,可供选择的助眠产品越来越多,可为何更多年轻人却觉得自己睡得越来越差了?

    “年轻人的消费观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社交化,很多产品卖得好可能不仅是因为功效作用,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我身边的朋友在用’或者‘某个平台上很多人在推荐’。而年轻人中冲动消费者不在少数,购买一些作用不大,甚至是交‘智商税’的产品就不足为奇了。”营销专家周伉表示。“用最好的面膜,熬最晚的夜”这种状态,似乎已经是年轻人的生活标配,但更多的人似乎没有去考虑或者根本不愿改变造成睡眠不好的本质原因。

    宁波市康宁医院副院长、睡眠专家禹海航也表示,依赖保健品甚至药品肯定不是助眠的首选。“例如褪黑素确实是人体自身分泌的用来调节睡眠节律的激素之一,但有睡眠障碍的患者建议先通过运动、晒太阳以及一些自然的方式来调整睡眠节律,如果一定要服用褪黑素的话,建议在医生评估后,适当服用。”对于如何拥有良好睡眠,他建议首先尝试改变睡眠习惯,学会判断睡眠问题出在何处,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记者 黎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