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屋顶养锦鲤 配置高价跑步机……

企业为了吸引年轻人“放大招”

太平鸟“鸟巢”大堂。

    招工难,招年轻人更难,这成为宁波企业近年来碰到的一个大麻烦。如何吸引年轻人、留住年轻人,成为宁波企业需要着力研究的课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宁波一些优秀企业是如何留住年轻人的。

    太平鸟: 投资十几亿元的“鸟巢”是年轻人的“乐巢”

    如果要评选近半年来宁波企业中最火的“网红”打卡地,太平鸟新落成的“鸟巢”总部绝对数一数二。“鸟巢”总投资超过10亿元,为了打造这个宁波新的青年地标,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遍寻名师,最后联合了英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丹尼尔·斯坦森及其团队进行设计。“‘鸟巢’将是我们全体‘鸟人’的家。”张江平在去年10月“鸟巢”启用仪式上说。

    “现在的90后、95后,不再一味追求薪资,他们对企业的品味、格调以及工作环境、配套设施等非常看重,我甚至见过为了一台进口咖啡机而选择一份职业的姑娘。”智联招聘宁波分公司项目经理王彬说。

    太平鸟“鸟巢”里处处都有小惊喜,中庭惊艳的古朴园林,装修现代华丽的咖啡厅,到处都有的后现代主义雕塑,开放式的办公空间,还有抬头能看到的屋顶悬空鱼池中的锦鲤……都体现了太平鸟营造时尚范儿的匠心。

    而要营造这样的环境,企业也花了血本。比如太平鸟使用的咖啡机品牌为La marzocco,被年轻人戏称为“辣妈”,是意大利顶级品牌。一台咖啡机就要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健身房中使用的跑步机等器材品牌为Life Fitness的商用机,单台售价也都在10万元以上。

    太平鸟的食堂更是菜品精致,装修华丽。张江平曾开玩笑说:“‘鸟巢’附近的店面都没有餐饮公司租,因为他们来看了我们的食堂后就吓跑了。”

    如今,太平鸟的品牌、研发、设计、销售等核心团队汇聚了大批年轻人。

    均胜: 硬件还是辅助,国际化的视野是关键

    离“鸟巢”不远的均胜集团在硬件上也是下足了功夫,中国美院毕业的均胜集团董事长王剑峰,在宁波企业家圈子中被称作艺术家。均胜建造的园林、庭院和空中花园处处体现着艺术感和匠心。

    同时,均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使年轻人的工作、生活更有获得感。定期举办的均胜大讲堂,经常邀请国际大咖做客均胜,分享前沿技术、管理经验;每周,均胜还组织公司内的老外和国内员工一起参与瑜伽、羽毛球等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均胜电子全球人力资源总监何奕就年轻人不愿意进入制造业企业谈了均胜的经验,他认为,宁波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但制造业并不等于传统工厂。未来,先进制造业一定是全球的发展引擎。

    “在均胜,我们能提供国际化的视野,公司不断发展的各个板块也能提供源源不断的上升空间,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是未来确定性的发展方向,年轻人与均胜同行,就是与未来同行,因此,我们能够吸引许多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团队。”何奕说。

    雅戈尔: 史上最大规模股权激励,增强核心凝聚力

    同企业一起成长,分享企业的成功和财富,也是年轻人选择留在一家企业的关键点。近日,宁波老牌巨头雅戈尔集团启动了其上市后最大规模的一次股权激励。公告称,公司拟使用回购的股份或通过向激励对象增发等途径,实施1.31亿股的股权激励计划,激励计划覆盖769人,主要为工作满一年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考核目标为服装和房地产业务的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核心团队的归属感,增加凝聚力,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雅戈尔的大家庭,一起向世界级时尚集团的目标奋斗。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