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艺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舞剧《花木兰》巡演阶段性收官

4月23日、24日宁波见

王钰和苗盛在台上。 剧组供图

    昨晚,在观众不舍的欢呼声中,宁波舞剧《花木兰》西安站谢幕,标志着该剧为期一个月、跨越五城的巡演阶段性收官。

    4月23日、24日,《花木兰》将在宁波天然舞台演出两场。

    王钰版木兰带来新鲜感

    昨晚西安站第二场演出,宁波市歌舞剧院首席舞蹈演员王钰饰演花木兰。

    王钰是江西赣州人,6岁习舞,2016年7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古典舞系,毕业当年即作为人才引入宁波。2016年12月,《花木兰》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她就是女主角的人选之一。

    27岁的王钰有一副标准的古典美人长相,许多人形容她“一见就是往《红楼梦》年代靠的”。外形柔美的她如何胜任木兰一角?演出前,王钰接受了记者采访。

    她表示,刚接到这个角色的时候,既喜欢又忐忑。在此之前,她演绎的角色几乎全是“江南女子、大家闺秀、温婉一派”,甚至她自己都认为她可能会将花木兰诠释得柔情有余、刚性不足。为找到感觉,王钰看了几乎所有花木兰题材的影视作品,希望能抓住表现角色特点的细节。

    王钰和郝若琦早就相识,同为花木兰饰演者,免不了被对比。不上场的时候,王钰时常观察郝若琦的表演,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花木兰一角,难点在武术与舞蹈的结合。在学校的时候,王钰学过太极等基本武术动作,“但军人的打法不同,需要刀刀见血。”

    台下情侣台上演绎父女

    截至目前,王钰已在近20场演出中饰演花木兰,她认为自己仍在学习进步中。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花木兰,她希望观众给予宝贵意见。

    接受采访时,王钰透露,她与剧中木兰父亲的饰演者苗盛其实是多年的同学兼情侣。毕业时,两人一起选择入职宁波市歌舞剧院,双双成为新宁波人。

    他俩都喜欢这座港口城市,觉得宁波气候宜人,经济发达,适合生活。入团这些年,除了饰演花木兰,王钰还在《十里红妆·女儿梦》中扮演女主角越儿;苗盛则逐渐成长为一位编导,两人一起排练出了很多舞蹈作品,是市歌舞剧院青年一代中的黄金搭档。

    舞剧《花木兰》尾声,有木兰回家拜见父亲一段。每演至此,王钰都泣不成声。台下情侣如何演绎台上父女?王钰说,也确实奇怪,他俩每入角色,竟从未笑场。“最后一场父女戏,也是全剧调动感情很大的一场戏,在台上,我就当他真的是父亲。在心里念潜台词‘不孝女儿我平安回来了’,情绪自然流露。”

    记者 顾嘉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