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点手机,社区事都知道

镇海一社区建设“社区微脑”为精细化治理赋能

    本报讯(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王艺融)4月7日,镇海区澥浦镇汇源社区居民沈福康带着智能手机走进社区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请教如何使用汇源社区的微信小程序。“有了这个小程序以后,我们居民办事就方便多了,找物业、找社区,只要动动手指就行了,等我学会了我要推广给街坊邻居用。”沈福康说。

    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让数字为社区精细化治理赋能,前段时间,镇海澥浦镇汇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借力数字技术,推出“汇源之家”基层管理小程序,构建“社区微脑”,引导居民“码上参与”。

    为了方便社区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在小程序中社区专门添加了“志愿同行”模块,“桶宝宝家庭”“当家仔”“老娘舅工作室”等社区志愿者品牌也纷纷入驻小程序,各志愿者团队的领队只需要线上发布志愿项目,就能招募志愿者。

    “这个确实方便,我刚刚按照工作人员的操作方式,发布了一条夜巡志愿者的招募信息,以后我再也不需要挨个打电话发微信确认了。”沈福康今年73岁,是一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已是古稀之年的他总是积极参与社区夜巡、护绿、垃圾分类等各项先锋志愿者活动,还担任了志愿者团队的领队,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

    汇源社区的微信小程序让社区自治的辐射面更加广阔,运用场景更加多元化,实现各种数据信息横向纵向贯通,打通基层自治的每一根毛细血管。

    “点开小程序,里面有‘社区发布’‘党建引领’‘生活管家’和‘智慧睦邻’四大板块,基本上已经涵盖了社区管理的方方面面。”汇源社区党总支书记郑伊恺介绍说,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社区管理及基层治理,可以不断提升社区数字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拉近社区与居民、物业与业主、居民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更多居民享受数字化变革和“码上赋能”带来的智慧与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