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打开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

甬上数字学院成立并开讲

    本报讯(记者 陈烨)“辖区一小区垃圾分类定点定时工作推进大半年,点位上依然污水四溢、垃圾满地。近日,有居民论坛发帖,投诉这一脏乱差的现象。今天,我们就该事件及后续处理情况作出回应……”昨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演播厅里,正在轮番进行“新闻发布会”。针对6个模拟事件,来自北仑区戚家山街道的重点科室代表、重点企业行政负责人,以及各社区书记、社工,分为6组,进行“实战演习”。

    数字化改革,这个热得发烫的词,近两年强势兴起,在逐渐改变市场格局的同时,也给基层治理带来新的考验。当天,由都市报系发起的甬上数字学院成立并正式开课,戚家山街道30名工作人员成为这里的第一批学员。第一课讲的就是如何与居民沟通,如何运用新闻发布形式,回应公众关切的问题。

    当天上午,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以“数字化场景下我们如何做好新闻宣传”为题,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系全媒体编辑中心副主任卢科霞结合实例做了精彩生动的讲课。学以致用,根据课件中的6个模拟事件,下午30名学员分组走进演播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并接受记者的麻辣提问。

    工业园区常年存在异味,居民多渠道反映;小区3月至今发生两次高空抛物,有一次险些砸到居民;老旧小区为解停车难,通过硬化部分绿化,增设停车场,此举引起一部分居民反感……这6个模拟事件均是基层治理中常见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如何通过“发布会”形式回应公众关切?为了准备充分,学员们利用午休时间提前展开热烈讨论,并撰写新闻通报信息。

    实操课全程模拟新闻发布会的真实感,设置一名主持人及两到三名相关发言人,大家各自挑选合适的胸牌。

    演播厅里,学员们轮番上阵;教室里,轮候的人通过直播实时观看。身在基层,大家都是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演习”,新鲜、懵懂,但更认真。当看到身边的同事出现在直播画面中,有板有眼地进行发布时,大家原本紧张候场的情绪也得到缓和。

    两个小时沉浸式的课程体验,生动有趣,不少人点赞“干货满满”。

    据悉,甬上数字学院接下来将推出更多多元化选择:传统的如新闻素材挖掘、基层信息采集、主题活动策划等;数字化方面包括短视频制作、直播等;还有基层治理、文化艺术、教育培训等课程。

    基于宁波晚报“社区联盟”平台,甬上数字学院将赋能全市更多街道、社区,通过课程培训,进一步打开基层治理的“智慧大脑”,拓展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当下互联网环境,街道、社区层面的工作开展需要运用数字化手段,我们的工作方式更需要与时俱进,很感谢宁波晚报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戚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邱益君介绍,街道已制定全年培训计划,希望通过定期培训开课,提高辖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