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痛一定是心脏病吗?

心胸外科专家邵国丰 做客甬上名医大讲堂聊“心事”

    昨日上午,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邵国丰做客甬上名医大讲堂,与网友在线畅聊“心事”。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专家不仅让大家对胸痛的发病原因有了详细了解,更是带来了实用的急救措施。

    心脏疾病可能导致手痛、背痛或肩痛

    一般说到心脏出了问题,可能都会表现为不舒服,或者疼痛,医生把这些症状叫做胸痛。在邵国丰的门诊中,有胸痛症状的患者占到50%以上。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已经超过肿瘤,占第一位。

    说到胸痛,网友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一激动就胸口一阵阵痛;有人一提伤心事就胸口刺痛;还有人多走几步路,不仅胸口痛,还喘不过气来,头晕出冷汗;甚至还有人问,胸痛就是心梗吗?

    邵国丰解释,有些人发生胸痛的症状是一过性的,可能发生在剧烈运动时,或者睡觉时,几分钟就没有了,但有些人的胸痛却是持续性的。

    “胸痛患者大部分是心脏疾病引起的,但也有可能是气胸等肺部疾病,或消化道疾病。”邵国丰建议,一旦有胸痛症状,首先需要排除心脏疾病。

    而且,心脏疾病非常“狡猾”,有时候可能是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发出警告。当无端出现牙痛、肩痛、手臂痛或者背痛时,就要提高警惕,问题可能没那么简单。

    从目前来看,心脏疾病中导致胸痛中最常见的是夹层动脉瘤和冠心病。夹层动脉瘤,就是常说的主动脉夹层。

    “我们科里每年收治100多例主动脉夹层病人,其中大多数病人与高血压控制不佳有关。”邵国丰说,尤其是天气转冷,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就容易诱发主动脉夹层。并且,抽烟和喝酒则是主动脉夹层的“帮凶”,抽烟会刺激血管内膜导致其受损,喝酒会扩张血管。

    冠心病引发的心肌缺血易引发心梗

    在访谈中,邵国丰还聊到了最近的一个热搜新闻。一名房产公司董事长心肌缺血,却拒绝住院治疗5天后不治身亡的消息。

    邵国丰解释,心肌缺血是指因不同原因引起的冠状动脉给心肌供血、供氧不足的一种病理生理状态。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狭窄(多数由冠状动脉硬化)引起,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冠心病。而冠心病中,最凶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的胸痛通常较为剧烈,持续时间可超过30分钟,伴濒死感、大汗、面色苍白,还可能出现突然的心律失常、急性心功能不全发作、心脏破裂等并发症,严重时就会出现猝死。”邵国丰说,这也是为什么那位房产董事长短短几天就死亡的原因。

    邵国丰建议,如果发生胸痛,可以自行服用一颗速效救心丸应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硝酸甘油。一旦出现昏迷、休克甚至心脏骤停,就需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这项抢救措施的方法,邵国丰还带来了一个施救视频,生动地解释了操作技巧。他还提到,如果在公共场所,可以使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进行急救。

    在访谈最后,邵主任还向网友送出了每位价值150元的名医门诊号10个。有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扫描右方二维码,收看《甬上名医大讲堂第五期——邵国丰:胸痛一定是心脏病吗?》的直播回放。

    记者 陆麒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