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医生全天候 24小时“不打烊”

    清晨5点,睡梦中的赵杰医生被手机铃声吵醒。电话是家住海曙澄浪堰的95岁蒋阿婆打来的。挂掉手机,赵医生以冲刺般的速度起床,驱车赶往阿婆家。

    自2002年大学毕业,来到当时的南门医院当医生,只要患者开口,他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他们,方便患者随时联系。病友们称他是“不打烊”的好医生。

    常年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

    蒋阿婆和老伴都已90多岁,子女不在身边居住。几年前,他们在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认识了赵杰,就留下了电话。那以后,老人有啥事情,赵杰总会及时帮忙,其间多次送药上门。

    事发当晚,阿婆上卫生间时跌倒,躺在地上爬不起来,老伴搀扶不起来,只好拨通了赵杰的电话。

    赵杰很快赶到阿婆家,初步检查左腿骨折。稍做固定后,就把阿婆背下楼,接到了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02年,赵杰苏州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进入当时的南门医院骨科,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多次深入多个南门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直到今天,万安社区,书香苑等小区的居民楼道里,还有他的照片和电话。

    从医第一天起,只要患者开口,他都会留下手机号码,方便患者随时联系。工作近20年,他的手机号就没换过,常年保持24小时开机。

    就在记者采访他的4月14日下午5点多,已经是下班时间,他正忙着门诊,手机响了。电话是病友打来的,虽然很忙,他依然不厌其烦地解答释疑。

    专注骨质疏松解患者急难

    多年扎根基层,赵杰对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病的诊断治疗,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如今,赵杰已成为宁波骨质疏松领域的专家,他们医院也成为海曙区的骨质疏松防治中心。

    在赵杰看来,好的医生,不是手术救了多少人,而是帮助多少人避免了手术,所以他有个自己的座右铭:但愿世间无病痛,哪怕手中刀蒙尘!

    每月最后一周的周三下午2点半,赵杰主持的骨质疏松大讲堂,就会在医院的健康教育室准时开讲。每次一个小主题,时间大约1个半小时。到现在,他已坚持了近10年。

    几年前开始,赵杰又组建了南门骨骼健康大本营微信群,到现在扩大成两个群,群友近千人,而他自己的微信,也有微信好友3000多人。赵杰告诉记者,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病友。记者 程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