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000吨!甬企发布全球最大吨位压铸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立波:“这是中国成型装备的一次历史性跨越”

    本报讯(记者 乐骁立) 昨日,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力劲Dreampress 9000T”超大型压铸机全球首发仪式在北仑举行。

    “能见证全球最大吨位压铸机在宁波发布、交付,我十分振奋,这是中国成型装备的一次历史性跨越,也是中国制造由大到强的鲜活体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立波在现场表示,“这种超大型压铸机将对行业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一体压铸成型工艺正推动着汽车生产工艺迎来革命性飞跃。去年,该公司交付的6000吨压铸机,已将车身后部(包括防撞梁)原本需要70个零部件缩减至2个结构件。此次发布的9000吨压铸机更是将车身一体成型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台“巨无霸”自重超400吨,有两层楼高,搭载了自主研发的软件控制系统。通过软件控制电机、油路,能使压铸精度误差小于1毫米,压铸推速达到12米/秒,犹如一台“车身打印机”。

    这台压铸机用高压气体将铝、镁合金溶液压入复杂的模具内,定型后可一次得到完整的车身部件,不仅使汽车结构件机械性能更高、强度和韧性更好,且无需热处理,更为环保节能。同时,能大大缩短新车制造周期。

    “我在生产玩具车模时,就在思考车身一体成型的工艺,现在我们的技术更加成熟,我的梦也终于如愿了。”力劲集团董事长刘相尚表示。

    据宁波市经信局汽车装备处处长朱立富介绍,该装备的总价超过1亿元,创造了宁波单套成型装备价格的新纪录,也标志着宁波成型装备进一步向高端化迈进。

    去年,宁波装备产业规上增加值2179.5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3.9%。在工业母机领域,涌现了海天、力劲、合力、方正、震裕、臻至、澳玛特、金丰等一大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宁波的大型成型装备,特别是压铸装备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国甚至全球的排头兵,形成了从原材料到模具,再到整机装备及技术工艺的完整产业链,为推动中国整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纵深发展提供了范本。”张立波表示。

    当日,力劲公司还举行了签约仪式。这套超大型压铸单元交付给了国内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瑞立集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