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本百年前火爆全国的语文书是“宁波帮”所办小学编的

宁波教育博物馆里,有一件藏品《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

记者 马亭亭 摄

    如今在宁波,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校本教材。那么,你知道我国第一本校本教材是什么吗?它又有哪些内容呢?

    在宁波教育博物馆里,有一件藏品《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这是清末一部图文并茂的童蒙识字教材,被称为中国自有学校以来的“第一本校本教材”“百年语文第一书”。众多知名人士如胡适、竺可桢、茅盾等都是以此书作为童年启蒙教材的。

    它是怎样一本书?

    既是一部小型百科全书,又是一部小学字典

    这本教材,共选三千二百九十一个汉字,插图七百六十二幅,可以说,它既是一部小型的百科全书,又是一部小学字典。

    细览这本教材可以看到,卷首为凡例、类字和检字索引;卷一所收汉字包括天文地理、自然现象、山川河岳、各国知识、地方小志等;卷二所收汉字涉及人事物性、乐器武器、花鸟鱼虫、矿物金属等;卷三所收汉字为度量衡、日常生活、农业工业、虫豸动物、野生植物等;卷四为最后一卷,所收汉字属较抽象的人类活动和语言文字。

    虽然是给小孩子看的启蒙教材,但它并不拘泥于旧中国传统,而是将当时先进的科学观念融入书中,还综合了地理、物理、生物、化学等多种学科知识。

    除了丰富程度,它的精美程度也令人叹为观止,体现了民间书法艺术与绘图艺术的完美结合。

    它出于何处?

    是宁波帮人士叶澄衷所建学堂的教材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出自澄衷蒙学堂。

    叶澄衷,宁波镇海庄市人,宁波帮领袖、上海滩“五金大王”。叶澄衷小时候没有受过正式教育,这是他非常遗憾的地方,他认为“兴天下之利,莫大于兴学”,于是便在1899年斥资3万两在庄市创建叶氏义庄,内设义塾,后来改名为叶氏中兴学校。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叶澄衷捐规银10万两,在上海虹口张家湾(今唐山路)购地30余亩,创办澄衷蒙学堂。同年10月,叶澄衷病逝,其子秉承遗命续捐规银10万两。

    澄衷蒙学堂1900年建成,后改名为澄衷中学。建校百年以来,澄衷学校也培养了许多社会精英,其中有著名学者胡适、夏衍等,院士竺可桢,企业家李达三等。

    在1901年1月10日发行的《新闻报》上,刊登着学堂的招生广告。上面详细说明了澄衷蒙学堂学校的招生与教学要求:招生140名,年龄要求在8至12岁之间,修业年限为6年,开学要敬谒孔子,读完一级免收学费并赠给书包衣帽、供应中膳。中途辍学者需由保人缴付大洋24元。

    澄衷蒙学堂是第一所中国人自己兴办的班级授课制学校,也是宁波帮在国内办学最早、时间最长的一所名校。当时,它的教学理念、管理机制都很先进,吸引了众多名师来校执教,还请来了江浙两地的教育精英编出这本教材。

    它为何倍受称赞?

    当时成为全国各小学学堂通行教材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初版于1901年夏,当时这本书卖得非常火爆,成为全国各小学学堂通行教材。好的作品,不仅在现在容易被盗版或山寨,在一百多年前的清朝也是这样。因为太受欢迎,这本书出来后不久,就被某些书商侵犯了版权,到处印刷售卖。

    听闻这件事后,清朝官员袁树勋颁布“保护版权”的示谕禁事:“严禁翻印澄衷学堂所编写的字课图说,否则将被严肃追究。”这个版权令比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大清著作权律》还提早了5年。

    作为第一部由学校编纂的语文课本,《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直接影响了后来的《国民字课图说》,还影响了同时代的《共和国教科书》,可谓是近现代中华语文课本的典范。记者 马亭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