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芯”事重重 宁波不少家电企业被迫减产

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见习记者 吴正彬 摄

    “万事俱备,只欠芯片。”近日,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受全球“缺芯潮”扩散的影响,当前,国内及宁波的不少家电企业也陷入了“芯”的烦恼。部分受影响较严重的家电企业已被迫减产两到三成,并预计短期内无法恢复产能,经营前景堪忧。

    有家电企业已减产三成

    去年以来,芯片短缺的问题在全球愈演愈烈,并从汽车产业逐渐蔓延至其他领域。根据高盛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有169个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芯片短缺的打击,这其中就包括家电。

    宁波的家电产业是中国家电制造业三大集群之一,是推动区域经济欣欣向荣的重要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芯片荒”,宁波家电也难免受到波及。

    月立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电吹风、美容美发电器、个人护理电器等产品的家电龙头企业,据企业相关负责人宋晓闯介绍,他们并不直接采购芯片,但某些产品中也需要用到集成了芯片的马达,例如高速吹风机等。虽然这类产品的占比不到10%,但“缺芯潮”已导致他们的整机生产成本上涨了近15%。

    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净饮水设备及核心配套产品专业厂家,公司董事长方曙光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线路板会直接用到控制芯片,芯片的主要来源为国产。目前他们遇到的缺芯情况已十分严重,给公司生产带来了很大影响。

    此外,有家电企业负责人表示,受到芯片短缺的冲击,他们的产量下降了三成,而且还有可能继续下降。“芯片问题已经把我们难倒了。”还有家电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他们收到国外芯片供应商的消息,目前交货周期最快要到明年,即便是国内供应商,交货周期最快也要到3至5个月以后,情况不容乐观。

    加快提升本地供应能力

    据了解,宁波家电企业以民营中小企业居多,在“芯片-解决方案-线路板-家电生产”产业链中,宁波家电总体处于产业链末端,采购集中在整体方案和线路板等产品,直接采购芯片并自行设计方案的企业相对较少。目前芯片短缺对模组和整体方案供应商的影响较为明显,而对家电生产企业而言,芯片短缺引起的模块及线路板紧缺问题也已显现。

    对于很多家电企业来说,他们眼下最关心的还是如何走出“缺芯潮”的阴影。方曙光认为,应对缺芯问题刻不容缓,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政策优势吸引更多芯片企业和芯片项目落地宁波,以保障宁波家电及其他产业的长远发展。

    据了解,目前宁波已在加快构筑自己的芯片产业实力。在杭州湾新区,刚刚投产两年的宁波群芯微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眼下就在满负荷生产,这个投资约12.8亿元的芯片项目,目前能实现月产100万件芯片。然而,据公司总经理陈益群介绍,这些产能还远远无法满足宁波家电产业庞大的芯片需求。

    “按照现在的芯片产能来看,到今年年底之前,家电产业的总体形势还是蛮严峻的。目前,我们也在努力地增加产能,竭尽全力帮助宁波家电产业缓解缺芯影响。”陈益群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的目标是将产能扩大到每个月500万件芯片。

    见习记者 吴正彬 记者 乐骁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