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查出尿酸高就是痛风吗?该怎么办?

张瑾(左)和同事一起与患者交流。

    看着体检单上出现尿酸高的提示,29岁的小崔傻眼了,难道自己年纪轻轻就得了痛风吗?带着疑问,小崔找到了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瑾。张瑾告诉小崔,尿酸高并非一定是痛风,尿酸高、有关节炎也不一定是痛风,但痛风患者一定会出现高尿酸。目前,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

    29岁摄影师被查出尿酸高

    29岁的小崔是一位职业摄影师,天天往外跑。婚礼跟拍、商业街拍,忙起来三餐并作一餐。往往一天下来,晚上九十点才能好好吃一顿。累了一天,他就会选择大鱼大肉,有酒有菜。吃完,还要坐在电脑前修图至凌晨。

    今年4月,他和同事一起来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体检中心做了体检。一拿到体检报告单,他就挂了风湿免疫科主任张瑾的专家号。

    “张主任,我是不是得了痛风,但我不痛啊,况且这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吗?”一进诊室,小崔就忍不住发问。张瑾详细询问了病情,结合体检报告,明确回答小崔,痛风确实“找”上了他。

    尿酸高并不等于痛风

    专家介绍,当一个人的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大于420umol/L,就可以判断为高尿酸血症。

    尿酸高是痛风必须的前提,痛风必然会出现尿酸高,通常痛风病程中的第一程就是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期。

    但高尿酸血症里只有约10%的人罹患过痛风。尿酸水平越高,越容易得痛风。但有高尿酸不等于必然会患痛风。

    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所致的代谢性疾病,表现为高尿酸血症及其引起的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慢性关节炎、关节畸形、痛风石、尿酸性尿路结石、间质性肾炎,严重者导致肾功能衰竭。

    张瑾说,从临床上看,痛风病程每一个进展都有各自的特点:起先并无症状,只体现在尿酸指标上。在急性关节炎期,会出现关节红肿热痛,好发于第一跖趾关节,一般会在一周内自行缓解。之后,痛风会进入间歇期,逐渐发展成慢性关节炎期,出现痛风石。

    张瑾提醒,当你怀疑自己得了痛风时,请找正规的风湿专科医生就诊,明确诊断,千万不可随意服药。

    爱喝饮料也会导致尿酸高

    像小崔这样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在门诊中并不少见,高尿酸血症发病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目前高尿酸的青少年也很常见,需要引起大家重视。

    之前,有一个高中生体检被查出尿酸大于600umol/L。妈妈十分诧异,说自己孩子饮食正常,没有经常吃大鱼大肉,也不胖,为什么会尿酸这么高?

    张瑾仔细询问后得知,原来这个孩子从小爱喝饮料,饮料中含有大量果糖,抑制肾脏的尿酸排泄,就会导致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如何形成的?

    “医生,我已经很忌嘴了,怎么尿酸还这么高? ”在门诊中,张瑾时常听到这样的疑问。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代谢的产物,80%是由人体细胞代谢产生,20%从食物中获得。由此可见,饮食控制的降尿酸效果很有限,最多只能降20%。因此,高尿酸血症的治疗主要还是依靠降尿酸药物。

    尿酸在血液中的饱和度420umol/L,当血尿酸水平超过420umol/L,就会从血液中析出,沉积在几乎人体任何组织,最常见的是沉积于关节,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关节畸形;沉积于肾脏,就会导致痛风性肾病、尿酸结石、尿毒症;沉积于血管壁,则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加重冠心病;沉积于胰腺,导致胰岛素抵抗,诱发或加重糖尿病。

    因此,高尿酸血症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都有很强的关联性,其中20%的痛风患者死于心脏和血管意外疾病。只有及时纠正高尿酸血症,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各种并发症的产生。

    降尿酸治疗时要注意什么?

    降尿酸治疗一旦开始,推荐终身治疗,以维持尿酸水平长期、平稳、达标。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

    患者还要坚持低嘌呤饮食规则。忌酒,尤其是啤酒;动物内脏、贝壳类海鲜、浓汤、果糖饮料也应禁忌;由于动物蛋白的嘌呤多于植物蛋白,家禽应适当少吃,食用时过水煮一下,可以去掉大概50%的嘌呤。

    建议多吃谷类、黄色和绿色蔬菜、水果、鸡蛋、脱脂牛奶或酸奶;每日饮水量超过2000ml,以促进尿酸排泄,预防肾结石。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徐晨燕 杨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