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细心医生多问两句 治好老人贫血顽疾

    82岁的施大伯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也曾有脑梗和肝硬化病史。

    去年年初,施大伯频繁出现贫血症状,最低时血红蛋白值为42,只有正常值的三分之一。

    严重贫血让施大伯浑身乏力,还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

    从那以后,施大伯就定期到余姚市人民医院输血治疗。

    频繁输血不仅花费高,时间长了还有输血反应。每次输血完毕,老人都会到急诊科的留观病房稍事休息。

    今年2月,施大伯输血治疗正在休息,碰到消化内科的潘小红医生前来查房。

    潘小红觉得这位大伯眼熟,虽然不是急诊科收治的病人,潘小红还是翻了下他的病历,询问老伯的病情。

    细心的潘小红发现,对于老人的病来说,输血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况且这样每月至少一次输血,费用高不说,体内自身抗体会越来越多,输血不适感也会越来越明显。

    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反反复复贫血,潘小红判断老人要么是消化道出血,要么造血功能障碍。

    根据潘小红的建议,家人给施老伯做了个创伤性较小的胃镜。

    果然,施老伯的胃窦处,存在广泛性毛细血管扩张伴渗血。

    病因找到了,对症施治后,施大伯的血常规指标稳定下来,到现在也没输过血。

    施大伯很感激,他没找潘小红看过病,也不认识潘小红。留观病房那么多人,没想到潘小红会留意到他。

    几天前,施大伯特地到余姚市人民医院,送上一面锦旗致谢。

    潘小红也很感慨,很多时候,多点留意,多点耐心,多问两句,就能发现患者没有留意到的问题。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陈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