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中充电点 今年宁波将建100个!

记者探访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站

陈纪宝刷卡为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充电。 通讯员 王幕宾 摄

    本报讯(记者 滕华 通讯员 张力 洪琦 杨建立) “这下好了,再也不用从家里飞线下来,直接在这里刷卡就能充电,价格也不贵。”70岁的陈纪宝是江北区甬江街道河东小区居民,17日下午,位于村联建房5幢楼下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正式投用了,他乐呵呵地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车,要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记者在河东小区看到,这里由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改造建设的6套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已有2套正式完成,另外4套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插电口整齐地靠着墙根站立,顶上预留了雨棚位。这里不仅是江北区第一个由国网供电公司与相关村合作建设的集中充电站,同时也是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目前建设的最大规模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站。

    集中充电点里,最显眼的是立柱上一套智能管理系统。据介绍,该智能充电装置的主控设备是针对目前电动自行车在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而新研制开发的,能自动检测充电过程中的充电功率、异常充电行为、漏电或超过载等现象,具备充满自动切断电源、窃电报警、超过载自动断开、充电过程实时跟踪、漏电及短路保护等功能。

    “这里一共设置了6套壁挂式1拖10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同时能满足6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国网(宁波)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历告诉记者,为达到整治“私拉乱接”的根本目标,同时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他们与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主动对接河东小区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走访查勘,采用由河东村委会投资、综合能源公司建设的合作模式,最终选定将小区的垃圾站和绿化带站点改造为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

    “以前居民都是‘飞线充电’,私拉乱接也很常见。说真心话,我们心里也是很担心发生安全事故的。”河东村党支部书记谢宗锡说,河东小区实际居住300多户,外来租户比较多,电动自行车数量多密度高,有了集中充电桩,居民们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充电,或是购买充值卡,每张100元,可充电300次。

    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以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在海曙、江北、鄞州等地陆续建设智能充电设备55套,累计服务群众充电1.1万余次。根据计划,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在全市进行覆盖延伸,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100个,让百姓便捷、安心充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