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粽子也玩“自热”

传统美食的花头不止“一丢丢”

    自热火锅、自热米饭,很多人已不陌生,如今这股“自热风”也蔓延到了粽子身上。目前距离端午节已不到一个月,宁波的菜市场、点心店、超市和各大电商平台开始飘出粽香,新创意、新品种不断冲击着人们的眼球,其中比较新鲜的就是“自热粽”。

    记者最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段“自蒸粽子套餐”的短视频,这个“12分钟急速出粽”的新产品来自宁波本地一家知名食品企业。自热粽的烹制非常简单,原理跟自热火锅一样,只要用水浸没自热包,水沸腾后产生大量水蒸汽,粽子在密封环境下10多分钟就能蒸熟,市民可吃上热气腾腾的粽子。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了一下“自热粽”,发现今年有不少老字号粽子品牌推出了自热粽,嘉兴一家老字号企业推出了3款口味的自热粽,号称“不开火不洗碗,吃热粽子”。

    据记者了解,“自热风”是在去年疫情期间餐饮行业突围的背景下迅速发展起来的,是“宅经济”的一次狂奔。随着直播带货、宅家消费的飙升,自热火锅、自热便当等快食一下子冲上高峰,中国餐饮行内的“代餐”业疯狂生长,涌现出一批销售数亿元的代餐龙头企业。今年端午,“自热潮”看上了粽子,有望在电商环节产生一波旺销行情。

    如果说自热是烹制方式“接地气”的尝试,传统美食的口味创新、跨界营销更是花样翻新。记者在甬城超市、食品店等调查时发现,星巴克、肯德基、奈雪的茶、喜茶等企业都热衷卖粽子。

    “10枚星冰粽,送时尚礼袋。”记者来到一家卖咖啡的商家,品尝了其中两款咖啡风味的星冰粽。跟传统的肉粽相比,星冰粽非常迷你,放在手掌上只有一点点大,约35克重。粽子外面包着粽叶,打开后,里面晶莹剔透,可以直接吃。细细一尝,Q弹的水晶皮,里面的馅料与众不同,味道更像是甜品。

    冰淇淋粽子也是近年出现的,主要有两种基本款,一种是纯冰淇淋制作,不加糯米,只是把冰淇淋做成粽子的样子;另一种是糯米里面包了一颗“冰淇淋心”。据商家介绍,这种跨界创新比较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尤其是如今天气炎热,符合清凉主题。

    不过,最让人难忘的还是传统的肉粽、碱水粽。“最喜欢碱水粽的尖尖,沾点白糖,那个味道忘不了。”市民楼小姐说,虽然粽子新口味那么多,但她还是喜欢传统味道,因为“那是小时候的回忆”。记者从华严菜市场、安鲜双东坊菜场了解到,今年传统的大肉粽、咸蛋黄粽、碱水粽较受市民欢迎,价格也跟往年差不多。记者  周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