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油机是否存在“短斤缺两”现象?

宁波市场监管部门昨暗访抽查

    本报讯(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朱文蔚) 我们身边加油站的加油机是否存在“短斤缺两”现象?油表到底准不准?在第22个世界计量日(5月20日)来临之际,昨天,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加油机进行了暗访抽查。

    与以往明查不同的是,这次检查借助“加油机暗访车”设备实施,暗访车利用先进的电子测量仪表和计算机技术,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便捷性和先进性,可以对不易发现的加油站作弊行为进行暗查,发现计量违法线索。

    上午10点半,记者跟随加油机暗访车驶入位于江北区宁慈东路的三联加油站,暗访人员以普通车主的身份要求加油站人员提供加油服务。加油完成后,暗访车靠边停放,车厢里的电子测量仪表很快有了答案。“本次加油站暗访应加金额为200元,加油机显示是29.72升,经检测,实际升数是29.70升,结果符合国家要求。”宁波市计量测试研究院流量所副所长陈雪晶介绍道。

    “此次暗访由市县两级联动,重点针对近年来曾被群众投诉举报、出现过一次检定不合格加油枪以及促销力度较大的加油站,集中3天时间,全覆盖我市15个区域(含5个功能区),各地随机抽取加油站开展检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副处长颜奇说。

    结果显示,本次暗访涉及30余家加油站,未发现作弊情况,但暗访中发现,杭州湾、余姚、东钱湖和奉化各有1家加油站示值误差有待进一步检定(偏差在正常范围内),另有宁海1家加油站在暗访时因机器临时发生故障导致数据无效。

    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不定期开展暗访活动,强化监管威慑力。同时,加大计量政策宣传,引导消费者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形成监管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