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2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接世界第一大港,货运车辆川流不息

这条高速是最直观的经济“晴雨表”

穿好高速上,集卡货车随处可见。 记者 杨辉 摄

    5月19日,宁波下着雨。

    记者驱车从市区出发,一路向东,通过穿好高速前往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距离港区渐渐近了,高速上的集卡货运车辆也多了起来。这条连着世界第一大港、全长33公里的穿好高速,2013年6月底通车。这是宁波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长距离疏港高速,彻底打通了北仑、穿山、大榭等港区通道,方便货运车辆进出。

    连接世界第一大港的高速

    穿好高速沿线有穿山、郭巨、柴桥、霞浦、大碶、灵峰、好思房等7个互通,密度是普通高速的2到4倍。

    下高速进入穿山港区,记者看到一艘艘巨轮停泊在码头边,甲板上装满各种货物的集装箱,车辆在桥吊下来回穿梭,显得异常繁忙。

    宁波舟山港2020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2亿吨,同比增长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87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3%,运输生产实现了逆势增长,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保持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位列全球第三。

    港口是经济“晴雨表”,能够真实反映经济状况。而穿好高速川流不息的货车,就是这张“经济晴雨表”最直观的“输出”。

    每天清晨5点开始,穿好高速的霞浦收费站就排满了准备上下高速的大货车,就是这个不起眼的收费站,见证着一座超级港口的兴旺与繁荣。高速业主单位宁波交投运营大碶收费所所长蒋静告诉记者,平日每天有2万辆车从这里上下高速,其中一半是大大小小的货车,而在每天早高峰的时段里,这里进出车中,集卡车的比例更是占到了八成。

    一条“看不见的高速公路”

    集卡车装上箱子从这里就能上高速,通过全国的高速公路网,快捷到达每一个目的地——这种畅通无阻不止来自于路上,还来自于一条看不到的“信息高速公路”。

    来自舟山一家物流公司的集卡车司机王师傅,如今只要点点手机就能知道堆场里的集装箱是否紧张,哪里有箱子,还可以提前约时间。他告诉记者,开集卡车,节约时间就是增加收入,最好一刻都不耽误。“以前遇到码头、堆场箱子紧张,我们不知道哪里有箱子,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提到。”他说,“现在手机一查就能知道哪里有箱子,提前预约时间,到了地方二维码一扫就能提箱,不用空跑也不用排队。”

    这得益于宁波舟山港全面上线的集装箱出口业务全程无纸化服务功能,这里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集装箱进出口全程操作无纸化、物流节点可视化的港口。

    记者 范洪 通讯员 邓雪 黄瑾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