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场教育论坛上,4位校长金句频出,论坛直播吸引逾10万人次观看

家庭教育有“三为”“四不为”,你做到了吗?

林永建

陈伟忠

秦林

曹子瑜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21创新教育论坛上,校长们的精彩演讲堪称震聋发聩。甬上APP的留言互动区里,家长们纷纷称“还想听一遍,求回放”“有道理”“讲得真好”……除了在现场聆听的200多位家长,当天收看直播的观众超过10万人次。

    本次论坛由宁波晚报主办,以“汇聚教育专家经验智慧,引领家庭教育健康发展”为目标,围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家长”主题。应邀演讲的4位校长分别是华东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校长陈伟忠、宁波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校长林永建、上海世外宁波教育集团总校长曹子瑜、新东方宁波学校校长秦林。

    家庭教育的“三为”和“四不为”

    陈伟忠率先讲了“家庭教育中的‘为’与‘不为’”。他说,对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家长重在做好两件事:一是激发和保持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二是培养孩子生活和学习的好习惯。

    “如果他考试97分,班级平均分是99分,为了这2分,你让孩子一遍遍地练习甚至上培训班,那这2分不要也罢。因为六七岁的孩子最喜欢玩,你却让他一直学习,这反而会让他不喜欢学习,丧失对学习的兴趣。”陈伟忠说。

    陈伟忠总结了家庭教育中的“三为”和“四不为”,前者是“有效陪伴、以身作则、学会放手”,但“陪伴≠作伴、榜样≠做样、放手≠撒手”;后者是“不对孩子的生活‘大包大揽’,不对孩子的学习‘亲力亲为’,不替孩子的事情‘轻判轻断’,不时时要求孩子‘听话’”。

    陈伟忠提出“要点燃每一个孩子心中对人生的 ‘希望之火’”的教育理念,和曹子瑜提出的“让每个生命发光”不谋而合。曹子瑜笑着说,来参加论坛前两人并没有交流,这样的“不谋而合”其实就是教育背后的规律。

    “你家孩子做作业的学科顺序是谁安排的?先做语文,然后数学,然后喝点水吃些水果,接下去做英语……如果这都是妈妈安排的,那让孩子怎么学会时间管理呢?”曹子瑜说,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孩子可以独立地生活”,保护者可以安心地离开,因此,当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应让他(她)自己多想想。

    “家长群”是公共空间

    这些内容不要发

    “现在的学生家长,无论是知识层次、开放意识、自我意识,还是工作压力、对孩子的期望值等,都比以往有了很大提升,家校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林永建建议,家长要多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

    “我们老师经常参加培训,家长也需要接受培训、多学习。”林永建说,“老师跟家长一样,都想孩子健康成长,老师还是比家长更了解孩子的人,听老师的,错不了。”

    林永建还特别提到“家长群”。“家长群是一个有老师和家长集体参与的工作群,是一个公共空间,不发负能量消息、不发广告、不帮孩子找东西、不发语音……这应该是每个家长的基本素养。如果你要班主任帮助找孩子的衣服,可以私聊,不能让群里成员都来看你的个人消息。”

    作为一名85后,秦林更关注当今社会的变化和发展,因为每一个人的教育都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如今全球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社会,持续学习能力和合作协助能力显得特别重要,我们需要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沟通能力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帮助孩子认识大自然,了解生命,接触中西方不同的文明,让孩子对世界充满探究的兴趣,有内心热爱且擅长的终身爱好,从而感受生命的乐趣。”

    记者 俞素梅/文 张锋/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