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5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曾在欧洲创业,目前在甬经销那里的产品,郭晓——

“不仅要把塞尔维亚商品带到宁波,还想让更多的宁波人了解塞尔维亚”

来自塞尔维亚的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宁波对中东欧17国的进出口额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进口26.9亿元,增幅达到史无前例的241.2%。这背后自然少不了从事中东欧相关业务的新宁波人的贡献,郭晓就是其中的一位。

    昨天,记者在江北区中东欧之家见到了他。这几天,作为塞尔维亚国家馆的负责人,郭晓十分忙碌,一边对接布展工作,指导参展商代表摆展事宜;另一边,由于塞尔维亚国家馆搬到宁波进口商品中心9号馆,他还要忙展馆装修收尾的工作。

    1977年出生的郭晓,祖籍丽水市青田县。1999年5月,二十出头的郭晓跟随父亲来到欧洲,从此开启了他在塞尔维亚的创业生涯。经过打拼,郭晓摆过地摊、开过小店,拥有过高端中餐酒店,但他却认为,最大的快乐应该是把塞尔维亚好的产品、技术引入中国。

    于是,2018年,他回到阔别已久的祖国,决心把塞尔维亚的好产品分享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同年,他把宁波作为塞尔维亚商品销往中国市场的首站,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10号馆三楼开设了特斯拉塞尔维亚馆,展厅面积560平方米,分设特斯拉文化展示区、商品展示交易区、中塞旅游对接区、投资政策咨询区。

    “塞尔维亚有非常优质的农产品,还有美味的酒,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科技产品非常出色。”郭晓说,对于参展客商带来的展品,他的挑选标准近乎严苛。“酒要选最好的,差的不要,食品必须是当地最有名的企业生产,既然是要打进中国市场的,物美价廉是必要条件。”如今,这个馆从塞尔维亚引进了酒水、食品、隐形音响等近90种产品。

    对于即将开幕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郭晓也为宁波市民带来了新的“惊喜”。如全球销量第四、唯一一款进驻中国市场的中东欧——“懂”咖啡;符合欧盟标准,使用水果酿成的Rakija白兰地,以及塞尔维亚特斯拉红酒……“这些产品均会在展会期间与宁波市民见面,接受全国客商的‘检阅’。”

    当然,郭晓还想让更多的宁波人了解塞尔维亚。“宁波和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可以借助体育这个纽带。”郭晓告诉记者,他计划在宁波建一个网球俱乐部,考虑到网球运动员德约科维奇(小德)是塞尔维亚人,目前已和小德的经纪人进行了沟通。未来,他还打算在宁波举办中国—塞尔维亚篮球友谊赛,邀请专业运动员到场。

    随着中东欧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显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纷纷将投资目光投向中东欧。“塞尔维亚是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目前我已邀请当地近20多家企业代表过来参展。”郭晓计划在本届展会举办期间,组织一些线上的交流互动,让无法来到中国的塞尔维亚客商能在“云上”参与展会。同时,他还邀请了来自国内各地的近600名采购商来到主宾国展区谈判、签约,“希望我们能借力中东欧博览会,在家门口把生意做好!”郭晓笑着说。

    记者 谢斌  实习生 徐烽

    通讯员 吴天云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