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儿童公园封园改造,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

他们拿着老照片讲述与儿童公园的过往……

何兴江最喜欢走儿童公园里的平衡木。

何慧懿儿时每周都要去儿童公园游玩。

    近日,宁波住建局公布一则消息,儿童公园正式启动改造工作,预计2022年下半年完工。

    对于很多宁波人来说,儿童公园是留有太多回忆的地方。门前拍照、摩天轮上观景……那时,每年的“六一”、暑假、国庆,儿童公园是必须要去“打卡”的地方。

    鄞州区东柳街道的民航小区建成于1997年,与儿童公园就隔了一条马路,这里的居民与儿童公园有着天然的“亲近”。

    每周都要去“打卡”的小朋友

    上小学一年级时,何慧懿跟着家人搬到民航小区。2001年,儿童公园正式建成开放,何慧懿每周都会“打卡”。

    “那时我最喜欢玩的是淘气堡,每次玩海洋球就是最欢乐的时光。”何慧懿回忆说,当时一到周末,她就会去儿童公园,里面游玩的项目很多,滑梯、秋千、小飞机……“我记得当时有个铁索桥,每次去,都要到上面走一走。”

    让何慧懿念念不忘的还有公园森林里的射击项目。“里面有各种造型的动物,斑马、山羊、小鹿……假山尖尖上停着的老鹰是每次必打的。击中动物,他们就会发出相应的叫声,特别吸引人。全部击中,还可以领纪念品,至今忘不掉。”

    在何慧懿的记忆中,儿童公园去了无数次,数也数不过来。“儿时,每周至少会去一次。长大以后,儿童公园不再是玩耍的地方,而是成了饭后我和父母一起散步聊天的场所。”何慧懿说,儿童公园陪着她一起长大,承载了她20余年的人生记忆。

    有人在这里打了20多年太极拳

    张忠军,今年68岁,同样住在民航小区,他与儿童公园的缘分要从太极拳说起。

    张忠军回忆,1999年,儿童公园已经初具雏形,门口有一块很大的空地,离家又近,他就在这里教大家打太极拳。

    “正式建好之后,进入儿童公园要交3元钱门票,所以我还是在公园门口教大家。”张忠军说,2004年,儿童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他将教学场地挪到公园里面。那时每天早晨和晚上,张忠军都会带着大家打太极拳,有人甚至从慈溪、宁海赶来跟着他学太极拳。

    2006年,儿童公园的东边建起宁波海洋世界,淘气堡等一些游乐设施被替代。后来,公园里的游乐项目逐渐减少,植被越来越多,跟着张忠军学太极拳的人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人到后来的几百人。

    近几年,张忠军已经不怎么教人打太极拳了,在儿童公园打太极拳的那些日子,让他觉得弥足珍贵。

    有人最怀念 公园里两棵桂花树

    2020年12月,儿童公园因为改建工程,正式全园封闭。61岁的何兴江还特意赶去,用相机记录下了最后的样子。

    何兴江是最早一批搬进民航小区的,见证了儿童公园从无到有过程。

    “刚搬进小区的前两年,河对面有一片矮矮的房子。每年冬天,我最喜欢看那片房子屋顶上的积雪。”几年后,矮房变成了工地,他也有了另一种期待。

    “儿童公园建成后,只要有远方的亲戚来,我都会带他们去逛儿童公园。”何兴江说,用现在的话来说,当时的儿童公园就是个“网红地”,开园之初,每天都是人山人海。亲戚朋友来了,都会要求去公园里转转。每到周末,他也会带着女儿去。“我女儿最喜欢玩吊桥,而我最喜欢走公园里的平衡木。”

    20年里,让何兴江最难忘的还是公园里的两棵桂花树。他说,这么多年,儿童公园里面的设施和面貌也在发生改变,但那个地方一直没变。每年早秋,他都会去公园看看这两棵桂花树,它们要比别的桂花树早开花一个星期左右,桂花树旁边是假山、水流,对面还有一排木芙蓉,到了晚秋,花开得格外耀眼……

    记者 王悦宁 通讯员 刘潇 严晓蓉/文

    受访者供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