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爱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学家庭笑逐颜开 出口企业“压力山大”

挺进6.3时代,人民币升值几家欢喜几家愁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引发各方关注。6月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3572,上调110点,升至2018年5月15日以来最高。

    事实上,自今年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从4月1日人民币开始新一轮的强势升值,不到一个月上涨约2000个基点。回溯更远一些的时间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已历时整整一年。

    短短两个月 换10万美元 少支出2万元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一路“升升升”,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如何?今年4月1日,兑换10万美元大概需要65.7万元人民币,而现在只需要约63.5万元,短短两个月就可以节约2万多元人民币。

    在换汇、海淘等场景下,同样的价格,消费者以及进口企业,需要掏的钱更少了!以去年5月29日的汇率为参照,一年前换汇1万美元,原本需要71300元人民币,现在最低只需63400元,省了近8000元。

    除买手、留学家庭之外,进口企业也非常乐意看到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情况下,进口企业购汇有优势,从目前情况来看,企业操作购汇的比较平稳,一部分企业依旧在观望汇率的走势。”交行宁波分行有关人士分析。

    压缩中小外贸企业利润和生存空间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在进口企业观望汇率,看着汇率一点点升值的同时,于出口企业而言,情形就完全相反了。对比一年前后汇率差,假如出口企业要去银行结汇10万美元,就意味着要损失8万元人民币!

    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中小企业进出口一站式服务平台,从4月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以来,平台上企业的短单量明显增加。该公司副总经理孔泽昊说:“当前汇率波动频繁,外贸企业接单的价格不稳定,中小企业对于周期长、价格高的订单不是很敢接招。”孔泽昊说,总体来看,企业订单量依旧保持了高增长态势,但分析每个月的增长数据可以发现,订单的增长边际在放缓,3-5月尤其明显。“这其中有方方面面的因素,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两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占有相当的席位。”

    他表示,人民币升值,叠加原材料上涨、海运价格上涨,对出口影响较大,进一步压缩中小外贸企业利润和生存空间。

    微博热搜榜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到6.3元时代#的话题下,“出口太难了”“外贸人一声叹息”“外贸人想回家种地”等评论透出了外贸行业当前承受的压力。

    银行:5月外汇交易业务量环比增加40%

    交通银行宁波分行国际部有关人士介绍,小企业对汇率波动的感受比较深:“上周我去余姚走访企业,一些企业很无奈地说,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上半年接的几个单子很可能没剩什么利润了。”

    企业的担心不无道理,5月1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宁波分局举办了一场“跨境金融服务暨汇率风险管理宣讲会”,正是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对企业汇率管理进行风险提示。

    “近期使用避险金融业务的新客户在迅速增长。5月外汇交易业务量环比增加40%。”上述人士称,企业对于锁汇类的金融产品关注度明显提升。

    抵御汇率风险,不建议企业一时去赌汇率升值或贬值。交行宁波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企业应该正确认识风险中性,用好银行提供的各类外汇衍生工具,做好汇率避险工作。

    未来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5月31日晚间,央行重磅出招调控。央行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表示,2021年以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明显增加,4月末外汇存款余额约为1万亿美元,外汇流动性宽松,央行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2个百分点,可冻结约200亿美元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收紧境内市场外汇流动性,提高境内外币利率,缩小境内本外币利差,抑制即期和远期结汇,促进境内外汇市场平衡。

    此次政策调整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央行不会放任人民币过快升值,必要时将果断出手;二是央行不出手则已,出手必是重拳。以往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明显超出以往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力度较大,彰显央行调控决心。

    记者 周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