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72岁“助学奶奶” 感动了很多人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老人5000元

72岁“助学奶奶”顾雅芬

    《结对的贵州男孩中途辍学,72岁宁波“助学奶奶”急了……》,前几天,宁波晚报报道了“助学奶奶”顾雅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6月1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388期周评奖结果出炉,经全国媒体评委和正能量合伙人评委投票、网友点赞,顾奶奶高票当选本期正能量奖,宁波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她颁发正能量证书及5000元奖励,点赞老人的信念和付出。

    “她真把阳阳当成自己孙子了”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顾雅芬奶奶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从一张报纸的留意,到寻人牵线结对,再到张罗身边更多人助学,这个七旬老人用满腔善意和满怀期许,给千里之外的异乡学子送去温暖和希望。得知结对男孩辍学,老人急了,她想尽千方百计,奔走助力。那个素未谋面、毫无血缘的孩子,让她牵肠挂肚。不抛弃、不放弃……老人的信念和付出,让孩子终于重返校园。相隔千里,默默守护,老人就像一束遥远的温暖的光,陪伴这些困境中的孩子,重新找到方向。”

    让阳阳重返课堂,宁波“助学奶奶”顾雅芬忙碌了整整一个多月,这期间本恩根爱心团队负责人潘焕军多次接到老人的求助电话。

    两人住在同一个小区,4月21日一早,老人找到潘焕军。“我孙女结对的阳阳辍学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你们能不能联系下当地学校的老师,让他们去他家里了解下情况。这么小的孩子不上学,以后怎么办?我一晚上都没睡着……”老人的这句话,潘焕军记忆犹新。

    联系阳阳所在的贵州昆寨乡民族小学班主任和校长,但迟迟没有得到消息。最后,老人从潘焕军那里要到了贵州都市报记者赵惠的电话,想借助当地媒体帮助阳阳重返课堂。

    老人的这份用心,把潘焕军感动了。“在我们爱心团队,有900多人结对,但像老人这样年纪这么大,又这么认真负责的,我真是没见过。有些人多次沟通未果,可能就放弃了。但老人却不肯放弃,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回到学校,她真的把阳阳当成自己孙子了!”

    “只要孩子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顾雅芬本人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她说,本报报道刊发后,“失联”很多年的朋友辗转找到她,为她点赞。有一次,她在小区晨练时碰到一位邻居,对方当场认出了她。“原来你就是宁波晚报报道的那位助学奶奶啊,你太厉害了!”

    “最近好多朋友联系我,等过段时间,我好好和他们说一说助学结对的事。只要他们有能力,都会愿意帮帮那些孩子。” 顾雅芬最大的期望,就是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公益行动中来。“扶贫不如扶智,好好念书,这些孩子总会有出路的!”

    电话里,老人三句话不离阳阳。“第一次通话的时候,我和阳阳约定好了,每周四9点我们通一次电话,了解他的近况。等期末考试的时候,我让他把考试卷发给我看看,其实我是想给他一点压力。”

    原本昨天是他们通话的日子,但班主任老师告诉她,阳阳因为家里有事请假了两天,这又让老人担心了。“不知道家里有没有什么事,等他上学了,我再打个电话问问看……”说完,老人还给记者发来一段贵州老师拍的视频,是阳阳在课堂上的画面。“只要孩子好好的,我就放心了!”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高秀慧 陈菲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