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3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市人大与“两院”共建代表联络室 拓展代表履职空间,提高代表履职质量

这一做法全省领先

    本报讯(记者 房伟 通讯员 郑雪松) “‘两院’代表联络室的成立,将为人大代表建立与‘两院’常态化联系、监督‘两院’工作搭建平台,拓展履职空间、提高履职质量。”6月11日上午,余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吕银淼在余姚市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挂牌时对记者说。

    这也是继2020年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成立人大代表联络室后,余姚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两院”代表联络室的又一尝试,这一创新做法在全省领先。

    “过去人大代表要了解和监督‘两院’工作,只能借助人大组织的活动进行。”宁波市人大代表、余姚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杜健向记者表示,而代表联络室建立后,代表可随时随地、线上线下,直接通过联络室了解相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申请参加活动等,履职更加便利。

    余姚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在全省检察院中率先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余姚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诸伟峰告诉记者,联络室由专人负责接待,并创建了联络检察长制度,人大代表可直接通过联络室与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等会面,就相关事项提出意见建议。一年多来,联络室已接待代表6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5条。

    去年新冠疫情期间,有律师反映会见当事人难,余姚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郑百军便通过联络室找到检察长,提出辩护律师可否利用该院远程视频提审系统会见,保障犯罪嫌疑人法定权利。“没想到,提出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落实,当天就有两位律师利用远程系统会见了当事人。”郑百军感慨地说。

    今年清明节前夕,余姚市人民检察院还在余姚市人大代表、黄家埠十六户村党总支书记王建锋的建议下,对本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革命遗迹等,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

    吕银淼表示,在“两院”设立代表联络室,促进了“代表进两院”由活动制度化向联络常态化转变,打破了代表履职的时空局限,实现了履职的全天候,“此外,也解决了以往代表对‘两院’工作不够熟悉、对司法运行不够了解,审议发言质量不高等问题,调动了履职积极性,提高了代表履职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