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职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工会经费可为职工集体投保“工惠保”

目前已赔付多起高额重大疾病

    准公共服务的高额补充医疗保障产品——“工惠保”,因其重普惠、全覆盖、多保障等优势,得到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近日,这一保险创新项目又有新突破。6月7日,宁波市总工会正式发文:工会经费可为职工集体投保职工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工惠保”!这意味着,这一普惠保险将进一步为宁波广大职工筑起高额的医疗保障保护墙。

    已赔付多起高额重大疾病

    宁波“工惠保”是由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银保监局联合发文,于2020年9月推出的保障职工高额医疗费用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自项目发布以来,得到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据泰康养老保险宁波分公司介绍,从目前的同类产品赔付统计数据看,宁波“工惠保”的赔付率居全省首位。从目前“工惠保”的理赔案例来看,不乏高额重大疾病理赔。

    宁波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陈先生最近刚收到了来自“工惠保”的16.95万元理赔款。2020年12月1日,陈先生因罹患重大疾病住院治疗。他前后在宁波市定点医院住院共产生医疗费用25.86万元,包括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0.93万元,个人需负担24.93万元。其中:社保内个人支付0.33万元(乙类自付+个人自负+个人承担),社保外个人自费24.60万元(个人自费)。

    经核算,最终,陈先生赔付情况如下:社保内:个人支付0.33万元,未达到2万元免赔额,报销金额为0;社保外:个人自费24.60万元,可报销金额=(24.60万-2万免赔额)×75%=16.95万元。合计可报销:0元+16.95万元=16.95万元。因有“工惠保”的保障,最终陈先生个人仅承担7.98万。

    “工惠保”68元起,总保额200万元

    作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和宁波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最新实践成果,“工惠保”目前已被纳入宁波重大保险创新保护项目,具有普惠性质。据了解,尤其是其癌症处方外配药保险责任为国内同类产品首创,对于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完善第三支柱保障体系,预防职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有着重要意义。

    “工惠保”价格惠民,“工惠保”定价分为两档缴费,50周岁及以下每人保费68元/年;50周岁以上每人保费168元/年。

    投保“工惠保”不限年龄、不限健康状况、不限职业工种,只要参保了宁波基本医保的职工及家属都可以参保,总保额每年200万元。除了保单生效前已罹患恶性肿瘤等六种特定疾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不能赔付以外,被保险人因住院、门诊特殊病种治疗和癌症处方外配药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予赔付,其中社保内费用(个人自负、个人自付、个人承担),扣除2万元免赔额后按100%比例赔付;社保外费用(个人自费),扣除2万元免赔额后按75%比例赔付,总保额每年200万元(社保内、社保外各100万元)。

    单位用工会经费为员工集体投保,可登录宁波工会网底部“基层工会”,进入基层工会智能管理系统“工惠保”模块办理,也可点击“宁波工惠保”微信公众号“企业咨询”办理。个人可通过“宁波工惠保”微信公众号、甬工惠APP、宁波银行APP等端口购买,仅需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就能实现线上便捷参保。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慧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