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眸追光”工程跨越4500公里

首例角膜移植手术在库车成功实施

在库车市人民医院病房里,做完手术不久的3名新疆小朋友分外开心。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陈怡) 6月11日,新疆库车首例深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在与宁波相距4500公里的库车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该手术由宁波市眼科医院院长、国内著名角膜病专家陈蔚教授和角膜病专科主任文丰共同实施完成,这是宁波市鄞州区卫生健康局、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宁波市眼科医院联手启动的“明眸追光”工程中的一例手术。

    6月10日和11日两天时间,宁波市眼科医院白内障专家组为35名患者送去光明,做了36只眼睛的白内障手术。年纪最大的患者84岁,年龄最小的患者仅5岁。

    23岁的新疆姑娘小艾,右眼患有严重的圆锥角膜,视力仅0.08。据家人介绍,过去几年,小艾在新疆乌鲁木齐等地辗转求医,虽然早已确诊,但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无法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治疗她的眼病。宁波市眼科医院医疗队会诊后,为小艾制定了右眼深板层移植和左眼角膜交联的个性化手术方案。

    与传统的穿透性角膜移植相比,深板层角膜移植几乎可以完全避免免疫排斥反应的发生,让患者的角膜曲率和屈光状态回到健康状态,可以做到解剖和光学上的修复。

    陈蔚教授为小艾做的角膜移植术,是他在国际上首创的新术式,可去除病变的角膜基质、大大减少术中的并发症,保证深板层移植的成功率。

    6月11日这天,在库车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3名新疆小朋友分外开心,当天是他们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后的第一天,他们终于能清楚地看到外面的世界了。3人的年龄分别是5岁、6岁和7岁,都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曾长期受视力的困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