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警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反诈地图:“网购退赔”诈骗高发

23岁-27岁女性受害人居多

请扫二维码观看

最新版宁波反诈地图

    上周(6月5日至11日),全市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7起、涉案金额511.5万元,环比上上周分别下降了15.2%和31.1%。案件高发区县(市)前三位还是慈溪、海曙、鄞州;发案量环比上升的有奉化和镇海,环比下降前三位的是江北、鄞州、宁海,其中海曙、江北已经连续四周环比下降,宁海连续三周环比下降,北仑、鄞州连续两周环比下降。从发案地图上来看,上周案件高发的乡镇街道为慈溪周巷镇和北仑新碶街道,均为20起。

    上周,诈骗类型占比最高的是投资理财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网络贷款诈骗,这4类诈骗占到了案件总数的97%;而冒充公检法诈骗有所下降。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618电商购物节”将至,诈骗分子冒充电商客服,以“网购退赔”等理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有所增加。上周,此类案件已经环比上升了32.8%,其中女性受害人占到了68.3%,年龄集中发生在23岁至27岁。

    公安部门提醒大家,凡是接到自称是“官方客服”的电话,都应该第一时间找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切勿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和下载陌生APP,谨防被骗。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杨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