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远跟党走!

宁波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音乐党课 奏响辉煌乐章

音乐党课现场。通讯员供图

    百年征程谱写壮丽凯歌,时代交响演奏辉煌乐章。昨晚,“永远跟党走”宁波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党课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庄严奏响。

    《国际歌》《红旗颂》《我和我的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一个半小时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指挥宁波交响乐团与中央音乐学院合唱团,倾情演绎了近20首红色经典曲目。

    每首曲子演奏前,均由俞峰向观众讲述音乐背后荡气回肠的历史故事,将音乐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作为“周二夜学”的创新,这堂党课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歌颂了党的丰功伟绩,让百年党史“声”入人心。

    通过音乐讲述百年党史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伴随着雄浑有力的旋律,音乐党课在《国际歌》中拉开了帷幕。

    《秋收起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长征组歌》选段“过雪山草地”、《黄河大合唱》选段“保卫黄河”、《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多首耳熟能详的音乐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从建立革命根据地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艰苦奋斗史,铿锵有力的歌声令观众心潮澎湃。“《长征组歌》歌词的最后是‘革命理想高于天’,这就是前人的信念。”俞峰对观众说。

    《社会主义好》《红旗颂》《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时间进入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直至当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交响乐的旋律串联起一条波澜壮阔、清晰可见的历史脉络和时代线索,生动、立体、全面、深刻地呈现出一幅幅历史画卷。婉转动听的乐声勾起观众的家国情怀,令人不禁热泪盈眶。

    当尾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响起时,观众纷纷起立,完成了一次全场大合唱。有观众表示,俞峰以讲演结合的形式,以史串歌,以歌叙史,让音乐与党课互融,不仅回望了党的百年征程,也让人对红色音乐的创作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感受到文艺作品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这堂党课形式新颖,听到音乐让人热血沸腾,再一次感悟了我们国家的伟大,感受到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坚定了继续跟党走的信心。”市国资委党员干部在观看演出后说。

    红色经典历久弥新

    近年来,俞峰和宁波交响乐团尊重经典、大胆创新,将交响乐与美学教育相结合,推出音乐党课这种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用音乐带领听众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收获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5月21日,俞峰在教育部机关礼堂以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拉开了教育部“音乐党史”系列活动的序幕;5月25日,“海陆丝路·东西交响”音乐党课在西安交大宪梓堂获得强烈反响;接下来,俞峰院长还将带着音乐党课走进“英雄之城”南昌。

    昨天,俞峰在宁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是讲述党的辉煌历程和百年奋斗史的一种很好的红色资源,能够以平易近人、春风化雨的方式,激发人们蓬勃向上、意气奋发的斗志。”

    红色音乐既是岁月经典,也是时代流行。一部经典就是一部历史,也是一段记忆,其中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力量,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演出的《红旗颂》《在灿烂阳光下》还加入了钢琴伴奏,演奏者是青年指挥家赖嘉静,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和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

    宁波交响乐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音乐党课自举办以来,以其独特新颖的方式,将艺术性和历史性融合,深刻诠释党的性质宗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赞颂党的辉煌业绩,对观众来说,既是一次重温党史、铭记党史的心灵之旅,也是一次党性修养的提升过程。

    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毕秋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