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展红旗如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昨开展

    本报讯(记者 施代伟 通讯员 徐良) 昨天上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主办,宁波美术馆承办,宁波市委党史研究室支持的“风展红旗如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展。

    展览共展出美术作品100余件(套),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年画、综合材料绘画等,另有作品小稿、视频等文献。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作品从宁波市2001年至今实施的三次主题性创作项目成果以及宁波美术馆馆藏宁波作者历届全国美展入选作品中遴选而出,均为宁波美术馆丰厚馆藏的奠基之作。作品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主题,创作题材分为三大类,分别为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重要事件、人物,发生在宁波的重要事件,宁波为国家建设作出的贡献。

    展览以时间为序,分“导语”“回望初心”“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希望的田野上”及“今朝更好看”五个篇章,并以新中国成立为分界点,在宁波美术馆2号、3号两个主展厅进行展示。

    在“导语”和“回望初心”展厅,展现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艰辛探索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作品《金色烟雨楼》开启百年党史的赏读之旅,展出反映中国共产党诞生、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历史时期的作品,其中包含《南湖船上》《井冈山的斗争生活》《长征壮曲——让革命骑上骏马前进》《窑洞里的构想》《八女投江》《重庆谈判》《挺进中原》《支前》《宁波解放》等。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希望的田野上”“今朝更好看”展厅的作品,创作背景起始于1949年10月1日。《保家卫国》反映了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铁人精神》展现了大庆油田工人忘我拼搏的开拓精神,《生死印》《阳光普照》描绘的是小岗村村民的改革探索历程,《南巡》中伟人的沉思引出了“春天的故事”……

    此外,还有《欢乐颂》《越瓷薪传》等体现宁波元素的作品。

    “这是一场值得研究和借鉴的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著名美术评论家陈履生说,20年前,在宁波籍著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全山石先生的协助下,宁波美术馆组织国内著名艺术家展开了集体主题创作,并为宁波积累了大批反映时代的艺术作品。此后宁波不断开展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活动,让宁波美术馆的馆藏越来越丰厚。“放眼全国的博物馆、美术馆,能在短时间内拿出一批呈现党史发展脉络的高水平艺术作品举行展览,这在国内为数不多,宁波美术馆做到了。”陈履生说。

    “虽然油画作品定格在一瞬间,但也能从中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幸福奋不顾身,为了国家的安定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品质。”来自宁波海事局的吴佳俊说,展览画面非常有冲击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此次展览还配套专题学术讲座,邀请陈履生带来题为“美术创作中的百年党史”的讲座。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8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