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6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缓解小区停车难?

镇海推出错时共享停车

    “原本要绕着小区附近找车位,现在好了,有了错时共享停车位,既方便又安全。”6月17日傍晚,镇海招宝山街道银桂小区居民夏女士下班开车回家,将自己的爱车停进了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院子里。

    “在现有条件下,利用‘时间差’错时共享小区周边单位的空余停车资源,是缓解停车难的有效途径。”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工作人员李建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镇海治堵专班牵头单位之一,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从去年开始就对内部停车位如何实行错时共享进行专题研究,确定方案后,又在内部增设了停车照明、视频设备、共享标线等一系列设备设施,完善了共享所需的的硬件条件,“由我们牵头先行先试,也能更好地为其他政府单位提供经验。”

    据了解,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内停车位目前开放共享的对象是附近的银桂小区居民。银桂小区是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有居民800多户,居民停车需求超过400辆,但小区内停车位不足200个。

    “考虑到开放的车位有限,为保障车位高效使用,我们实行‘三证合一’认证参与制度,即符合户口簿、房产证、车辆行驶证三证一致条件的居民,可报名参加共享停车。”李建恒介绍,局里联络社区发布了相应的通知,有停车需求的居民可携带上述三证原件到社区审核报名,而社区则通过公开抽签的形式,确定中选居民。

    之后,中选的居民需要到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资格复审并签订错时停车协议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这份错时停车协议中规定,车主应按协议约定服从各项停车规定,如违反协议规定,情节严重的,将终止停车资格,并合理递补提供给其他车主使用。经登记的车辆工作日停放时间为夏令17:45至次日7:45,冬令17:15至次日7:45,节假日全天候开放。停车资格有效期一年,一年后,需进行新一轮登记抽签,重新确定符合停车资格的车主。

    记者从市治堵办了解到,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开放共享是今年治堵的重点工作之一。以镇海区为例,除了镇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外,镇海市场监管局、镇海庄市街道大学科技园区也已启动了停车位错时开放共享,获得了周边居民的好评。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汤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