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4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考成绩611分的他选了职高

今年540分以上报职高的学生不少

    611分的陈同学选择了鄞州职教中心的国际商务专业,602分的张同学选择了鄞州职高的商务助理专业,还有600多分的学生填报了中职学校的普职融通班……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1日下午,城区10所直属职业学校已完成录取人数6089名,以普高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540分以上第一志愿录取的学生有1377名,占比22.6%。

    当中考成绩居于普职边缘时,选普高还是选职高,成为一个令孩子及家长纠结的问题。有部分家庭无论如何都想要孩子上普高,公办的上不了就上民办的,但也有部分家庭转向了职高。今年,甚至有上了公办普高线而选择读职高的学生。

    奔着本科而去

    6月28日,鄞州职教中心学校的行政群里,老师们热烈地讨论着今年招生的最高分,那是填报了国际商务专业的陈同学,中考成绩611分。

    “陈爸爸前后与我们沟通了三四次,最终下定决心填报我们学校,还不是普职融通班,而是国际商务专业,下这个决定挺不容易的。”鄞州职教中心校办王亚达老师说。

    6月26日晚上八九点钟,王老师正在学校值班,接到了陈爸爸的电话,说儿子考了611分,正考虑填报志愿,想了解学校相关信息。“当时各校分数线还没有出来,但是611分这个成绩,上公办普高肯定是没有问题的,陈同学和他父亲之所以考虑填报我们学校,也是冲着这几年我们学校的本科升学率来的。”

    王老师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相关情况,陈爸爸说考虑考虑。之后,6月27日、28日,陈爸爸先后两次来到学校,现场了解国际商务、电子商务等专业情况,以及几个专业近年来的本科升学率,本科对应的大学等等。其间,一家人也出现过摇摆。最终,6月28日确定了填报鄞州职教中心国际商务专业。

    850名学生参加单招单考,179名学生上线本科,本科上线人数全省最多。这样的高考成绩让鄞州职教中心吸引了部分中考成绩不错的学生前来报名。除了611分的陈同学,580分以上的学生有70多人。

    奔着普职融通而去

    宁波经贸学校、宁波市鄞州职教中心、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等不少中职学校的普职融通班,都出现了590分以上的学生,还有个别学生接近610分也选择普职融通班。据学校老师分析,这应该是家长和学生还想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冲一下更好的普高,因为中职学校普职融通合作的普高,不乏姜山中学、李惠利中学等不错的普高。

    据了解,普职融通班的学生,第一个学期所学的课程与普高完全一样,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成绩合起来能排进对应普高前75%或前85%的(具体比例由合作双方学校确定),就可以转至相应普高就读接下去的课程。否则,则在中职学校约定的专业内选择就读。

    奔着喜欢专业而去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负责奉化区域招生的王佳妮老师这几天说起招生的事情就挺高兴的,因为中考成绩568.5分,超过奉化普高线29分的袁同学没什么犹豫就选择了该学校。

    记者查了一下,奉化今年的普高最低控制分数线为539.5分,而奉化二中的录取分数线为553.5分。

    袁同学填报的志愿是航空服务专业中高职一体化班。“面试的时候,袁同学的分数就接近90分,挺高的。中考成绩出来以后,我担心他会选择普高,第一次和他爸爸打电话时,他爸爸说要和儿子商量下。第二次再联系,袁爸爸说儿子自己想读航空服务专业,父母也尊重孩子意见,就这样定下来了。”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好的未来。从今年城区职校录取数据分析,打破“职业教育就没有好前途”的误区,社会上更多的人认可了这一类型教育多元发展的路径。这离不开近年来宁波中职学校单考单招的成绩、技能大赛的成绩,正是这些成绩让学生和家长看到了读职高的未来同样可期。记者 王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