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的人听见乡村最美声音

第三届“最美村歌”大赛收到20余首作品

村民用情景剧的方式演绎村歌《寻迹》。

    本报讯(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裘保莉 文/摄) 6月底,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唱支村歌给党听”第三届“最美村歌”大赛正式启动。这段时间,宁波各区县(市)积极选送优秀村歌参加大赛,要在全市的舞台上唱响乡村的最美声音。截至目前,已有20余首作品选送“最美村歌”大赛。每一首村歌背后都折射出乡村振兴的蝶变,都是村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他们用歌声抒发爱党爱国的赤诚情怀。

    7月4日下午,2021年海曙区“唱支村歌给党听”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村歌大赛在海曙洞桥镇前王村文化礼堂热闹开场,来自海曙区9个涉农镇(乡)街道的15支队伍同台竞技。

    “深溪,我的家乡,如今我要为你纵情歌唱……”一首《美丽的深溪》,道出这个千年古村的巨大变化,一代又一代深溪人在这里书写着动人故事。曾经的深溪村因地处山坳,交通不便,人口老龄化严重,村庄发展较为滞后。如今的深溪村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等,向八方来客发出“诗里画里 深溪等你”的邀约。

    “一首首村歌就是一首首乡村赞歌,是基层群众用村歌唱响美好生活,唱响乡村振兴给他们生活带来巨大变化的动人旋律。”海曙区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汪科达说,今年海曙区选送了两首村歌参加宁波市农村文化礼堂“唱支村歌给党听”第三届“最美村歌”大赛,其中一首就是洞桥镇前王村带来的村歌《寻迹》。

    事实上,这首村歌是今年上半年刚刚创作的。洞桥镇前王村妇联主席周露琼说,去年,他们参加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最美村舞大赛时,就萌发了创作村歌的念头。“这些年,我们前王村发生了很多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想用村歌记录这些乡村蝶变。”

    经过半年多的创作,村歌《寻迹》出炉了。舞台上,村民们用情景表演的模式展现了前王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我们是以一个游子回到家乡的视角来演绎的,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在村里生活场景,斑驳的马头墙,欢声笑语的弄堂。看到现在的前王村,处处洋溢着幸福。”节目编导陈微微说,这次有12人参与了村歌情景剧的演出,村干部来了,企业负责人来了,还有服装厂的员工以及小学生。“他们的演绎,其实就是他们在前王村的生活日常,特别接地气,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