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读宁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地20余米、直径4米、全长约2090米

省内最大的电缆隧道完成本体建设

    本报讯(记者 滕华 通讯员 王幕宾 丁凝 沈炯庆) 入地20余米、直径4米、全长约2090米……日前,由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设计院总承包的省内首例“超大直径、超长距离、双S型”智能电缆隧道、宁波首条智能电缆隧道——220千伏潘桥电缆隧道通过相关部门验收,预计于今年9月底投产。

    潘桥电缆隧道路径走向为创新路-四明东路-甬台温高速以西,起于创新路与长寿东路交叉口,止于四明东路与凤起路路口东侧。

    地下电缆是“动脉”,变电站则是它所联通的“心脏”。待今年9月底电缆隧道投入运营,新潘桥变电站将和位于鄞州区中河街道创新路的老220千伏潘桥变电站进行割接,后者或将于2022年1月正式停运。

    即将被“替换”的潘桥变电站于2000年建成投运,至今已有20余年历史,占地约60亩。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用电需求攀升,其设备逐渐老化、占地面积较大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

    为提升鄞州新城区整体形象,提高土地利用率,减小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我市决定实施220千伏潘桥变迁建工程,并于去年正式开工新建电缆隧道,对原潘桥变电站周边架空线路实施“上改下”。

    21日下午,记者跟随宁波市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深入电缆隧道,现场感受极为震撼。

    在四明东路一处空旷工地,记者从潘桥电缆隧道的一入口踩着楼梯不断下探,跑了6层才抵达位于地下20余米的隧道口。和楼梯通道1米来宽的紧凑相比,电缆隧道一下变得很开阔。

    直径4米的隧道,两旁横插着好多排钢轨,未来这里将承载碗口粗的电缆,在地底蜿蜒挺进2090米。

    在隧道现场,顶部轨道上跑来一辆倒挂着的白色小机器,两只大大的“眼睛”炯炯有神。“它们可以根据需求设置巡检速度。”电力设计院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隧道设计负责人金启海说,如果只是普通巡检,工作人员几乎可以不用下到隧道,机器人可以代劳。智能机器人在隧道中来回穿梭,各类信息数据传输回监视器大屏,通过智能动态分析,实现隧道检测、监控、预警三位一体。

    记者了解到,电缆隧道还配备了智能水位监测报警系统。该系统对于积水水位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当达到预警水位时能自动报警。同时配备相应排水设施,报警后自动触发排水装置进行排水,有效防汛防台,保障群众用电安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