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风雨同舟 抢险救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风过后如何消杀?

专家:做好消毒的同时还要预防肠道传染病

    台风过后,宁波不少地方出现了内涝。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怎样做好居家消杀工作?个人防疫又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

    台风过境后,消杀启动时

    本次“烟花”过境,给我市造成了雨量大、风力急、浪潮高的影响,并导致了我市局部地区出现内涝、受淹的情况。因此,室内环境容易受到细菌、微生物的污染,一些地方的水源也有可能因为台风而受到污染。

    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易波介绍,为了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宁波市疾控中心已经提前向各区县(市)下发了消毒物资,包括10吨漂白粉、几十箱消毒用的泡腾片和漂精片等。

    由于室内环境比较复杂,易波建议,可将消杀方式分为以下三种——

    第一种,针对地面及物品表面,可使用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制剂擦拭或喷洒,在消毒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

    第二种,针对衣物等可清洗物件,建议待日后天气晴朗,有太阳的时候,用暴晒的方式进行紫外线消毒。

    第三种,针对室内餐具、可能与食物接触的用具等,可以将这些物品浸泡在煮沸的开水中,进行消毒。

    谨防肠道疾病,小心病从口入

    “台风过境后,一定要预防肠道感染病的发生。”易波表示,受灾地区需做好室内环境的预防性消毒,市民需要做好自己与家庭的饮食卫生和饮水卫生。一旦出现发热、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应当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

    此次台风中,有不少临街店面房或地势较低地区的住宅出现了积水倒灌的情况,这意味着部分仓储食品极有可能被雨水江水浸泡,一定要及时清理。所有购置的生鲜水果蔬菜要洗净,食物烹饪要彻底,最好不要生食海鲜。台风过后,购买蔬菜和瓜果要在有资质和安全货源的摊位进行挑选,做到清水清洗及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要削皮后再吃;淹死的禽畜和死鱼绝对不能吃。

    近期莫去山区游玩

    台风过后,街边路面上的树枝杂物尚未被清理干净,稍不注意便有可能摔倒受伤,市民一定要时刻注意脚下的情况。

    在枝繁叶茂的街道,一些树枝和广告牌可能已经遥遥欲坠。因此,在经过此类路段时一定要倍加小心,避免因头顶掉落的杂物而受伤,需要绕行的地段最好绕行,千万不要为了节省时间直接穿过。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

    此外,山区在大量雨水与狂风的“肆虐”下,容易出现山石塌方、泥石流的情况,建议市民近期不要前往山区游玩。

    记者 孙美星 任诗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