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2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化产房 孕妇生产家属可全程陪伴 月子中心 医疗守护安全护理专业温馨

导乐师指导产妇运用分娩球缓解宫缩痛、加速产程、促进自然分娩。

    被推进产房的那刻起,家属就在门外揪心等待,祈祷母婴平安。快的,几个小时,慢的,10多个小时。

    在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北部院区的家庭化产房,家属将可不再忍受这种产房外焦急等待的煎熬。家庭化产房将待产和分娩等集中到一个房间,孕妇生产时家属可全程陪伴在身边。

    家庭化产房的一体化优质服务,消除了很多孕妇的分娩恐惧,选择自然分娩的孕妇明显增加。她们也知道,自然分娩对胎儿和本人都好处多多。

    家庭化产房颠覆了传统认知

    岑女士是位80后,几天前,她就在妇儿医院北部院区的家庭化产房,勇敢地选择了自然分娩:宝爸陪在身边,亲历了母亲的伟大,也见证生命降临的神奇。这将成为他们终身难忘的一段回忆!

    岑女士身材较小,产检显示胎儿却不小,多家医院都建议她剖宫产,可岑女士知道,顺产对胎儿和孕妇都大有好处,忍受分娩的疼痛值得。经朋友介绍,她在临产前两周找到了宁波市妇儿医院北院的家庭化产房。

    家庭化产房的环境和服务,颠覆了她以前对妇产科的所有认知。产妇可在同一独立房间完成待产、分娩和产后恢复……除剖宫产外,无需辗转于病房和产房之间。分娩过程在独立私密房间里完成,除了医护人员,家人可全程陪伴。

    家庭化产房里电视、微波炉、冰箱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便于陪护的家人照顾孕产妇,住在医院也能享在家的温馨。

    就这样,岑女士安心地住进了家庭化产房,等待临盆分娩。

    产妇分娩时家属能全程陪伴

    上午10点,岑女士终于临产。冯护士长陪伴在她身边,喂水、擦汗、按摩,并耐心讲解分娩的过程。家属的陪伴,一对一的导乐,温馨的助产服务,让忐忑不安的岑女士安心了很多。

    宫缩越来越强,在助产士的导乐指导下,岑女士伴随着柔和的音乐,配合着呼吸减痛法,大大减轻了疼痛感。麻醉师第一时间给予椎管内分娩镇痛,让岑女士轻松地度过了第一产程。

    下午3点宫口开全。产科医生、围产儿医生、助产士、护士长等医护人员全部陪伴在她身边,指导岑女士什么时候该用力,如何用力,什么时候该放松休息,积攒力量。

    在医生的指导下,岑女士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体位。因为她身材较小,体力欠佳,后期的用力过程中,她感觉越来越疲惫。但医生的鼓励,家属的安慰……却让她的信心越来越强。

    最终,历时近3个小时,岑女士顺利分娩出3.1公斤的小公主。

    从家庭化产房到月子中心

    当晚,岑女士用微信向医生致谢:那么多医生和助产士全力辅助,帮我渡过了这么难的一关!成功地自然分娩。

    据介绍,其实很多孕妇跟岑女士一样,都知道自然分娩的好处,只是因为害怕疼痛,才选择了剖宫产。随着认知的提高,以及多孩时代的到来,选择自然分娩的孕妇逐渐多了起来。妇儿医院家庭产房的贴心服务,无疑给孕妇自然分娩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给了她们自然分娩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2021年上半年,市妇儿医院的自然分娩率稳步上升,越来越多的孕妇选择自然分娩。为确保产妇尽快恢复,该院于2021年又推出全市首家产后母婴保健中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月子中心,实现了家庭产房和产后保健的无缝对接。

    精美的月子病房,安装有智能门禁系统,所有家具都严格甄选,确保安全无害。母婴入住前,房间都经过整理和消毒。入住大礼包里有产妇月子鞋、洗浴拖鞋、毛巾、浴巾,以及宝宝用的口水巾、毛巾、洗脸盆、尿布湿等一应俱全。另外,营养膳食科的师傅精心烹制的月子餐,保证了宝妈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关键是,多学科医护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将为宝妈和宝宝提供安全的医疗守护和专业的护理服务。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马蝶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