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众志成城 共建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卫健系统组织几十支防疫小分队

台风过后忙消杀 确保灾后无疫

    台风已去,但造成的影响依然存在,为预防洪涝过后引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7月28日开始,江北区卫健系统组织几十支防疫小分队,对受灾区域进行消毒杀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对过水区域进行消杀

    7月28日上午,江北区庄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董继峰带领应急防疫小分队,沿着部分还被积水淹没的乡间道路,来到此次台风期间水灾比较严重的江北区塘民村。虽然积水已经退去,但村民房屋墙壁上的水痕,提示着这里很多房子都曾经进过水。队员们套上隔离衣,拖着喷雾器,对过水的楼道、垃圾收集点等涉水地方,全都喷洒了消毒液,不留死角,彻底清除孳生传染病的隐患。

    除了消杀进水区域,各辖区还对台风期间用于安置转移群众的20多个避灾安置点进行了全面消杀。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动3支防疫队伍,目前已消杀5000多平方米方。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已对云鹭湾社区的避灾安置点消杀完毕。

    消杀期间,队员们还向村民宣教灾后疾病防治、灭蝇防蚊知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泡腾片进行居家消杀等。

    卫健专家的防疫建议

    台风过后,防病尤为重要,卫健专家给出了灾后防疫建议。

    洪水内涝过后,要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搞好环境卫生,防止蚊蝇孽生;要积极开展消毒、杀虫、灭鼠工作,预防疾病发生和蔓延;条件许可情况下要开门、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要清理和保护饮用水水源,确保饮用水安全。喝开水,不要喝生水。漱口以及洗瓜果、蔬菜和餐具、厨具的水要卫生,使用经消毒处理过的水。

    食物要煮熟、煮透,及时食用,不要生吃,不要食用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食用病死、淹死的禽畜,死亡禽畜要深埋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清理淤泥、积水时,要避免裸脚接触,防止疾病介水传染。

    受水淹的房间、地面、家具、玩具等可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具体方法参照消毒剂说明书,被褥可采用阳光暴晒消毒。使用含氯消毒剂时,请注意戴橡胶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含氯消毒剂擦拭物品后半小时再用清水擦拭,室内含氯消毒剂喷洒后半小开窗通风。

    记者 程鑫

    通讯员 肖建红 岑文文 史俐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