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今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7月3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议市民暂缓出省旅游

在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易波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外地疫情中,出现了接种新冠疫苗以后还被感染的情况,新冠疫苗的保护作用如何?

    易波:首先,所有的疫苗保护效果都不是100%有效,有的疫苗效果高些,有的疫苗效果低些。也就是说,所有疫苗接种后均会发生突破性感染,发生突破病例的原因主要是继发性免疫失败,它与个体免疫因素等有关。

    其次评估疫苗的保护效果要根据不同的结局,即预防感染发病、预防住院重症和预防死亡有不同的保护效果。根据文献报导,中国灭活疫苗(也是目前宁波接种的2针次疫苗)对预防新冠感染的保护效果为65%,预防患者的住院保护效果87%,预防ICU重症住院的保护效果为90%。该研究结果表明,中国灭活疫苗对新冠的感染发病、住院、重症的不同结局的预防,都具有较高的保护效果。

    这些数据可以告诉我们,即使大家接种了新冠疫苗,仍然可能会出现新冠感染,不过流行的程度会降低,病死率可以降低。因此,我们鼓励市民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但接种全程之后仍不可掉以轻心,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宁波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开展情况如何,接下来还有哪些疫苗接种举措?

    易波:我市自2020年10月启动实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至今年7月29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138.22万剂次。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所接种的疫苗是安全有保障的。

    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市将于8月1日开始,对12-17岁人群分年龄段、安全稳妥分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其中,在校学生可于8月20日之后,由学校在充分告知、知情同意的原则下,统一组织进行接种;非在校以及希望提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12-17岁人群,可在监护人的陪同下,从8月1日起,到接种点进行接种。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此呼吁,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尽快积极主动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尽早建立我市的全民免疫屏障、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正值暑假期间,市民外出旅行有哪些注意事项?

    易波:1.建议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行程,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的地区旅行或商务出差。中高风险地区,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的疫情风险等级查询,点击查看全国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进行实时查看即可。对已有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但尚未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也不要前往。

    建议暑期旅游尽量在省内进行,暂缓出省旅游,减少旅游中的旅途感染风险。

    2.如果旅行行程已经确定必须前往,旅行途中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并且密切关注个人和随行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前往就诊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且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晚报